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70亩小麦须手割”是赤裸裸的“权利政绩观”
http://www.scol.com.cn(2019-6-8 7:5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河南卫视民生频道报道,刘女士称,自家70亩麦田附近有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因担心机械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上蔡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求他们只能用手割。面对质疑,有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不能为了少数几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大家的环境”。(6月8日《新京报》)

  就因刘女士家70亩麦田附近有个空气质量检测站,执法部门因担心机械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检测站的数据,竟然提出“只能用手割”的“硬要求”、“死命令”,这不仅让民众无不感到唏嘘不已,而且也让民众无不感到这是一种赤裸裸的“权利政绩观”的“极致表现”。

  众所周知,如今已是机械化时代了,不仅仅是麦收都用上了机械收割,而且水稻、油菜、大豆等很多农作物几乎也都用上了机械收割。一来,用机械收割,省时省工省力,二来,用机械收割,提高了效率,不耽误农时。同时,这也是农业科技水平发展的一大体现。

  其实,稍有农业常识的人都知道,小麦一旦成熟,就应越快收割越好。如果一旦遇上雨天,成熟的小麦就很容易腐烂,而小麦一旦遇雨腐烂,势必会导致“颗粒无收”。在此语境之下,如果“70亩小麦须手割”,不仅耗时长,会影响下一茬农作物的种植,而且极易因遇上雨天而“颗粒无收”。这对农户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风险”。

  但当地执法部门仅仅“因担心机械麦收产生的扬尘会影响监测站的数据”,就采取如此“粗暴执法”,显然是一种赤裸裸的“权利政绩观”和“权利任性”。

  按说,为保护空气质量而治理各种扬尘,这并没有错。但治理扬尘绝不能拿“权利”或“政绩观”来“打压”、“为难”民众。如果仅仅为了环保数据的“好看”,而不顾民众的“疾苦”,甚至是拿民众的“沉重代价”为代价的话,那这样的数据“再好看”也是一种枉然,更是一种“伤民”。同时,政府部门一旦走向民众的对立面,那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因此,笔者以为,要消弭“70亩小麦须手割”的“负面影响”,还需从改变“权利政绩观”入手。一方面,要避免“官本位”意识。各级政府部门要树立“民本”理念,坚决制止各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从而避免“官本位”意识的“作祟”。另一方面,要防止“拍脑袋”决策的思想。决策之前要先以民众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切忌一心只想“权利观”、“政绩观”而“任性”地给民众下“硬要求”和“死命令”,而致使工作思路“跑偏”,反而走向了民众的对立面。

  笔者相信,只要避免“官本位”意识和防止“拍脑袋”决策的思想,回归“民本”理念,那么,类似“70亩小麦须手割”这样的“权利政绩观”和“权利任性”就一定会越来越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