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生态治理任重道远,对标整改绝不可敷衍
http://www.scol.com.cn(2019-5-9 15:22:12)  红网    编辑:盛飞
作者:魏宋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针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指出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情况,长沙、常德、衡阳、郴州等多个市州立即对标督察组反馈问题,迅速开展调度部署,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5月7日 红网)

  从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到史上最严环保法掷地有声,再到环境保护督察组轮番上阵,经过几年的披荆斩棘、不懈努力,生态环境保护这场攻坚战得了不少战果,天蓝、水清、山绿的生态环境格局正在形成。

  据本次督察组对湖南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反馈,湖南省第一轮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整改存在标准不高、工作不实,部分地方和部门办法不多、担当不够,部分整改工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情况。可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湖南依然任重道远。

  对此,湖南多个市州“立即对标督察组反馈问题,迅速开展调度部署,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也让人看到了整改决心与力度。要高质量高效率打赢环境保护这场硬仗,党员干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皆是主角。此外,无论是从思想认识抑或具体行动层面而言,我们都必须要有全新的认识,切实做到真整改、改真问题。

  首先,要充分认识环保的重要性。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针对本次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党政领导干部不仅要“照单全收”,还要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到实处,针对深层次的环境保护顽疾,要深入查找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其次,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环境污染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环境污染整治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保护工作,要做好“长跑”的准备,把工夫用在平时,不能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当成“一阵风”,“风”一停便涛声依旧。也不能为了整改而整改,要坚决杜绝环境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要做到环境整改“招招见血”,来不得半点虚假。

  最后,要走好“群众路线”。环境保护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不好,是否让人满意,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环保问题整改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在环境保护工作中,要放手发动群众,畅通举报渠道,打一场人民战争。

  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治理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而,在这场事关重大的事业中,既需要党员干部在环保工作中做好“领跑者”“践行者”,也需要人民群众当好“维护者”“监督者”。如此,才能凝聚起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早日打赢这场环保攻坚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