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夜间经济点亮成都夜游新业态
http://www.scol.com.cn(2019-5-24 9:0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3日晚7点半,成都东门码头周边已是华灯初上。光影斑驳、音乐回荡,游客们从码头陆续登上古色古香的乌篷船,沿着锦江河畔,在水波光影中,感受不一样的成都夜间生活美学。这是成都“夜游锦江”游船项目现场。来自成都锦江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项目自4月试运营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两千多人登船赏景,营业收入超过15万元,成为成都夜间休闲消费的新宠。(2019年5月24日四川日报)

  成都市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资源大市。成都美食历史悠久、品种繁多,单是街头巷尾那百吃不厌的地道小吃就能令人回味无穷。放眼成都,城中条条街道有餐饮,从早到晚不间断,这就是成都的美食文化,这就是成都人的幸福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座屹立了几千年的天府之都——成都,不但是历史文化名城,而且还是美食之都,浓厚的文化气息和生活气息的完美结合为打造夜间经济提供了良好发机遇。

  事实上,夜间经济并非舶来品,也不是新话题。唐代诗人王建在《夜看扬州市》中,就描写了“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盛景。宋朝的《东京梦华录》,也记载了当年开封的夜市规模和热闹场景。近来,“夜间经济”频频受到关注。2019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打造春熙路、锦江夜游等消费商圈,提升建设太古里、宽窄巷子等国家级步行商业街示范街区。创新消费模式,完善定制消费、医美消费等新型消费服务功能,支持新零售创新发展,努力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对此,笔者认为,发展夜间经济已成为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消费需求、塑造城市特色品牌、促进经济增长、繁荣文旅产业的城市新引擎。

  而成都夜间经济正呈现出有内涵、有温度、有期待的新特征。从内涵上看,发展夜间经济不仅能提升一个城市文化品位,还能为一个城市注入新活动力,让一个城市的夜间消费方式已快速发生变化,提升一个城市餐饮、娱乐、消费指数。正像华熙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拓展夜间消费市场,华熙还将结合电影文化展示交流中心、美术馆、创意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打造带有文娱特质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夜市”,进一步提升夜间消费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其实,发展夜间经济给市民带来的是一个城市幸福感,让一个城市找到文旅融合发展的最佳结合点,使城市公共交通、城市文化为发展提供了夜间经济必要的保障,就成都而言,目前成都文旅公交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规划设计一条夜间旅游线路,将通过City tour巴士串联宽窄巷子、东门码头、春熙路等热门地,让夜间经济成为成都亮眼的风景线,增添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

  夜间经济作为一种新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这对一个城市消费升级来说,是一种新的期待,然而,笔者认为,夜间经济是否能够持续,这还需要从规划层面对各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只有这样,才能更健康地发展。就成都而言,除了美食、购物、旅游演出等传统夜间旅游消费方式外,成都夜间旅游已经涉及绿道夜游、博物馆夜游、24小时书店等全新夜间旅游经济业态。《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锦江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

  可以说,愈发多元的夜间经济为成都的夜晚注入了活力,正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的重要形态,正在成都悄然升温。相信,随着城市经济的繁荣发展,成都夜间经济在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时,一定能点亮成都夜游新业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