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最不想听的话”提醒父母注重语言表达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8:3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小学在全校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中,进行了一场关于“我和爸爸妈妈聊聊天”的问卷调查,共收到3942份有效问卷,问题包括“你最喜欢/最不喜欢爸爸妈妈说的哪些话?”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天可以看电视、手机,可以多玩一会”不出意料进入孩子最喜欢听的话前三甲。

  另外还有“这道题讲了这么多次,你都还不会?”“你看看你们班上的同学,人家好乖。”“没做完这个,不准出去玩……”这些家长总是挂在家长嘴边的话,成为孩子们最不想听的话。当然,父母说这些话想要达到的目的没有问题,只是,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太直接就会伤到孩子,甚至使其产生逆反心理。

  去年9月19日,我国首部由儿童自己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在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儿童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根据各城市的信息汇总,少年儿童整理出最不喜欢家长说的5句话:“快去学习/快写作业”“你看别人家的孩子/你看看别人”“不许看手机/不许看电视/不许玩游戏”“真没用/笨”“一天到晚就知道玩”。可见,家长类似的话不仅被四川峨眉这所小学学生视为“最不想听”,还具有普遍性。

  这说明,不少家长教育孩子存在很大问题。孩子之所以最不喜欢这些话,说明有家长经常说,这才令孩子们“最不想听”。如果家长事先考虑到这些话的后果,并具备一些教育常识,在“学会教”上再下一些功夫,就有可能避免尴尬。

  家长的教育方式决定着孩子的人生高度。然而,方法不对,就有可能适得其反。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如果家长在教育孩子上总是缺乏反思,还在沿用一些落后方式教育孩子,那么,效果无疑不佳。如今,家长都希望孩子出人头地,却又不知如何施教。有些家长把家庭教育搞得简单粗暴,对教什么、怎样教不得要领,还虚心学习。孩子能否接受家长的教育,取决于孩子如何看待家长的言行,如果孩子对家长的言行反感,那就是无效教育。

  可见,对于互联网这代孩子,家长必须记牢,夸赞与批评要相结合,即使批评,也要注意语言的分寸。家长说的那些孩子“最不愿意听”的话,出发点没错,但显得不平等。如果家长放弃“不”或“禁止”开头的命令式字眼,倾听孩子的正当诉求,效果肯定会更好。这绝非纵容,而是以“软”克“硬”。由此,孩子“最不想听”提醒父母注重语言表达,希望所有家长都能引起重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