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吐槽形式主义要聚焦槽点抓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19-5-8 14:1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平均一天就要处理20来个文件,我几乎每天都在文件中‘穿梭’……”5月7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莲花池街道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吐槽大会”上,莲花池街道党政办主任梅清平“一吐为快”。3月至今,泸州市龙马潭区通过“吐槽大会”等形式,及时收集民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月8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央有要求,地方有行动。从地方层面而言,减负文件早已制定下发,关键就在于贯彻落实。减负之年如何减,从哪些方面减,如何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才是基层干部关心关注的重点。从这个角度而言,基层召开吐槽大会,让基层干部真实吐露心声,对各种形式主义进行声讨和吐槽,本身也是整治形式主义的具体措施。

  在吐槽大会中,既有基层干部对上级单位和部门的“声讨”,也暴露出了基层自身的一些问题短板。尤其是社区干部对街道和乡镇的吐槽,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槽点。

  “街道让我们报表,即使没有数据,也要盖章报空表,有必要吗?” “上面喊报资料,张口就要闭口就到,过段时间又喊报,我们经常在表表册册中过一天。” “街道通知领资料,基本上是才通知,就要求马上领,社区要专门安排一个人领、报资料。”这些吐槽看似轻描淡写,其实却曝出基层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个形式主义陋习。

  乡镇街道本身就是形式主义的重灾区,或是说形式主义的受害者,但一方面自己在埋怨和诉苦形式主义,一方面自己则不自觉的在制造形式主义。换句话说,乡镇街道也在用形式主义去解决问题。从这个意义而言,乡镇街道的领导干部也要深刻反思,不能嘴上在谴责形式主义,而行动上却在推崇形式主义。

  客观而言,有些形式主义问题是上级倒逼形成的。乡镇街道迫于无奈,只能层层加压,才导致形式主义盛行,有些形式主义则是乡镇街道自己制造产生的,由于长期受制于形式主义,在思想意识中也就认可和习惯了,在日常工作中也就把这种形式主义用在社区干部身上。

  显然给基层减负不能只是把希望寄托在上级部门上,基层自己也要自查自纠,要多听取社区干部的呼声,着手解决日常工作中的一些形式主义问题。通过吐槽,针对具体问题,建立负面问题清单,一个个地抓落实,做到自我减负,让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服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