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黄山倡议”引领中国旅游走向更加文明
http://www.scol.com.cn(2019-5-20 8:2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9日是第九个中国旅游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安徽黄山市举办2019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活动现场发出了《中国旅游安全文明诚信黄山倡议》,并向旅游志愿者代表授旗帜,他们将肩负起践行、传播“中国旅游安全文明诚信黄山倡议”的使命,带动更多民众积极响应安全文明诚信倡议,共同营造安全、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5月20日《澎湃新闻》)

  笔者以为,在“中国旅游日”这一天,文化和旅游部发出“黄山倡议”,旨在引领中国旅游走向更加文明,从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此举意义深远。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外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不但愉悦了人们的身心,陶冶了人们的情操,而且也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但与此同时,文明旅游也无形中成了考验每一位游客的一块“试金石”,在无时不刻地检验着游客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检验着游客们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一些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往往无视“文明”的存在,肆意践踏“文明”的现象随处可见,使“文明”在开心的游玩中一点一点地“丢失”了。比如:景点里明明悬挂着‘禁止攀爬’的警示标语,但还是有人视而不见,爬到山石或者塑像上去拍照;公共场所的墙壁上张贴着“严禁吸烟”字样的警示,但还是有人置若罔闻,仍然在旁若无人地大口大口地吸着香烟;在不允许拍照的博物馆里,一些人偏偏就喜欢“任性”地举起相机,这里拍几张,那里照几张;在景区里,一些游客不按规定停车,想停哪里就停哪里,导致景区里停车无序,道路拥堵;走在景区里,一些游客边吃东西边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光着上身、随意插队,等等。这些行为无不使“文明”二字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让“文明”蒙羞。

  其实,我们结伴外出游玩,除了赏美景,品美食,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之外,更重要的是还要在景点里展现自我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如果在游玩之时,能把文明、素养和公德心一同带上,那么,我们就将会是景点里“最美的风景”。相反,如果在游玩之时,丢了文明、素养和公德心,那么,我们就将会是景点里的一道“败景”。

  有位名人曾经说过:“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不错,出门在外,一言一行代表着你的形象;出国在外,一举一动更是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游客们每一次的出游,不仅仅是游玩,更是一种体现素质和修养的过程。在旅游过程中,游客们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将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

  “黄山倡议”呼唤“文明旅游”。因此,笔者以为,我们每一位游客在外出旅游中,不妨以“黄山倡议”为引领,摒弃不文明的旅游陋习,带上“文明”同行,做一名“文明使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