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健康证乱象,监管不能当“甩手掌柜”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8:3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左崇年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活跃在外卖配送领域的众包平台主要有美团众包、达达、点我达以及蜂鸟众包。澎湃新闻日前调查发现,前述4个配送众包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5月14日澎湃新闻)   

  时下外卖健康证,实际上就是一笔糊涂账。近年来,湖北、内蒙古、河南、陕西、上海、安徽、广东等地相继出台了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要求送餐人员须持健康证上岗。但对于外卖送餐人员是否必须持有健康证,目前法规仍未完全统一。原食药监总局于2017年底颁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仅要求对送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

  由于没有具有法律效率的健康证管理要求,目前外卖健康证管理仍然是处于散兵游勇状态。所以一直以来,外卖平台招募外卖人员,只要是个能跑腿送外卖的都行,对于外卖健康证根本不当一回事,所以就有了外卖健康证乱象的尴尬。但是应该看到,外卖健康证乱象,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健康威胁,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网络平台是传统外卖行业与时俱进,寻求突破与裂变的必由路径。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网络订餐已经成为颇受消费者欢迎的快餐模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外卖订餐网站下单,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色美食,已是不争的事实。但与之相比,监管显然还跟不上互联网+的奔跑步伐。如今是“想卖我就卖”的乱象丛生。

  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然而时下网络平台电商不顾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到处招兵买马,无限度扩张,对从业人员把关不严,把没有健康证的人员随便收入魔下,给消费者送餐上门。给消费者舌尖安全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遏制外卖健康证乱象,确保消费者健康安全,有关监管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而是积极有为。一方面需要相关法律的跟进,依法规范化管理,提高外卖人员的准入门槛,“外卖健康证”应成为外卖从业人员的必备,杜绝没有外卖健康证的外卖人员的从业资格;一方面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监督,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外卖平台应该为从业人员健康把关,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于无证上岗,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依法严厉处罚。确保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网上订餐,确保消费者舌尖上安全放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