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莫忘“降”住宿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8:0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拎包出门”,而包里连洗漱用具都不带,因为宾馆早已经提供得好好的。可是,未来可能会遇到尴尬。从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同时,根据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实施意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5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旅客到宾馆入住,宾馆往往都事先为旅客准备了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用品”。这些“一次性用品”虽然没有单独收取费用,但其实旅客是心知肚明,“羊毛出在羊身上”---早已计入住宿费用里了。因而,对于宾馆来说,旅客是否会使用这些“一次性用品”,根本无需“担心”。如果旅客使用了,服务员就会把这些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当成垃圾一丢了之。但如果旅客没有使用则更好,那就可留给下一位旅客使用,这对于宾馆而言,这些没被使用的“一次性用品”就成了一颗“摇钱树”,不但节省了成本,而且还可重复收取旅客的多次费用。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此次,上海出台《条例》,明确规定,酒店宾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这意味着宾馆要向“一次性用品”说“再见”了。

  但笔者以为,宾馆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就意味着宾馆的成本降低了,而成本降低了,是不是住宿费用也会降低呢?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出台“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规定的同时,也要出台“降低住宿标准”的相关规定,以防宾馆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而旅客的住宿标准却仍旧是“原价”,从而无形中导致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受到损害。

  也许宾馆方会说,一次性用品又值不了几块钱,何必较真呢?的确,虽然一次性用品不值几块钱,但合理降低住宿标准,这本身就是一种诚信经营、合法经营。

  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一次性用品”的成本价才几元钱,而真正计入住宿费里可能就要二三十元。可以说,这些一次性用品也是宾馆赚取“暴利”的一条渠道。如果取消了,这“暴利”不就没了?可见,宾馆其实是不想“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

  因此,笔者以为,要真正实现“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还需完善相关机制,监管跟进。既要督促宾馆真正把“不提供一次性用品”落到实处,又要监督宾馆把住宿价格“降下来”。如此,“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之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