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证”不健康,如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7: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无独有偶,一名青岛某外卖平台送餐骑手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发现接单页面充斥伪造健康证的广告信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外卖配送众包平台对“新手期”的外卖送餐员并不要求具有健康证,同时,也存在一些通过非法渠道伪造健康证,能快速通过审核的情况。(5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按理说,外卖送餐员也接触食品,他们同样需要取得健康证。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并不“健康”,存在造假现象。同时,有些外卖送餐平台,或者不审查健康证,或者对申请者健康证的审核也不严格,即便是伪造的健康证,也能快速通过审核。

  任何时候,食品安全都不能放松警惕,网络外卖也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非常关注,比如对厨师等,但忽略了对外卖送餐员的警惕。事实上,外卖送餐员也接触消费者预定的食品,他们也应纳入食品安全的关注群体。因此,尽管《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还没有将“健康证”纳入管理,但已经有不少省份对外卖送餐员提出了“健康证”的要求。外卖送餐员应具有健康证,这将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必然趋势。

  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乱象丛生,这与国家法规对送餐员健康的宽松要求有关,但同时,也和网络餐饮的管理疏漏,乃至审核环节故意放水有直接关系。甚至,有些负责送餐员申请、审核的人员,直接参与健康证的伪造,从中牟利。如此,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不乱象丛生,那才是怪事。

  外卖送餐员也是食品安全链条上的相关群体,也需要拧紧监督他们健康的发条,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不“健康”,从事外卖的一些厨师,他们的健康证是否“健康”,也需要打个问号。笔者认为,我们一定要从发证机关、企业审核、方便查询等多个环节入手,严格治理健康证乱象。

  首先,卫生部门作为健康证的发放机关,应当对每个申请人员进行严格体检,并且没有体检环节都标注查验人员,试行专人负责机制。其次,招聘企业应对查验健康证真伪负责,严惩那些放松审核的、从中牟利的“内鬼”。最后,我们期待相关部门尽早建立健康证查询数据库,方便招聘企业、订餐人员查询。

  数据显示,超过3亿中国人的午餐吃盒饭快餐,这更验证了网络餐饮过程中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要求送餐员具有健康证,这不是小题大做,毕竟,无论是餐饮行业的一线厨师,还是外卖配送的骑手,都应具备健康的身体,没有传染性疾病。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