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育儿假”需要企业尽到社会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9-5-12 19:4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宋鹏伟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政府网5月9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全面落实产假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积极措施,为婴幼儿照护创造便利条件。此外,还包括支持脱产照护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支持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措施。(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3岁以下婴幼儿看护问题,虽是个老话题,却也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更直接制约了很多育龄夫妇“生不生”“多会生”“生几个”等现实选择。因此,从宏观层面发布的指导意见,对于发动用人单位、社会力量等方面积极参与解决这一难题,显然具有统领和加速作用。

  新政的出台,离不开现实的背景,即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让计生政策调整起到应有的作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已实施几年,生育率的回升似乎不尽人意,于是有了各种围绕政策力度的担心。如果说对于是否跌入“低生育率陷阱”还有争议,那么另一个前瞻性指标则明显发出了警示——结婚率连续五年走低——不结婚生娃的毕竟是极少数。显然,结婚率走低,加上“晚婚”现象越来越明显,必然使得人口出生率进一步走低。如果考虑到有相当一部分夫妻在离婚时尚无孩子,就让这一现象更加不容小觑。与很多发达国家不同,人家有很多人都是未婚生育,但由于社会观念、户口等原因,我国这一比例并不高。因此,结婚率与生育率之间,具备较强的因果关系。

  轻人不愿结婚、婚后不愿生育的现象,曾经是发达国家的富贵病,如今却在我国尤其是一线城市愈发普遍,甚至日渐成为一种文化认同。原因有很多,譬如工作太忙,没时间约会相亲;经济压力太大,买不起房,更不敢谈婚论嫁;宁缺毋滥,不愿将就;养孩子压力太大……其中,直接决定是否“生一个”和“再生一个”的,除了经济压力之外,主要是没人看护的难题无解——交给双方老人,会有教育理念不同、老人不堪重负、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影响等一系列问题,而自己亲自带虽然好,用人单位却很难答应你长期地“一心二用”。可见,在3岁上幼儿园前的这个阶段,婴幼儿照护难题是决定很多夫妇不愿生育的关键问题。

  房贷、车贷……重重压力之下,年轻人的工作不仅不能丢,还不能因看孩子而被单位另眼相看,失去原有的职位和晋升机会。这就要求,用人单位不能仅从自身利益出发,更要着眼大局、为员工去切身考虑。这方面,不是没有企业去尝试,譬如前些天,总部位于江苏宜兴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发文,为鼓励员工生育,多生孩子多得奖励,孩子多的员工在晋升职位时将被优先考虑,同等条件下机会优先、岗位优先。具体做法当然有待商榷,但“有这份心”的确很重要。

  事实上,这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如何面对自己的员工?是一味地强迫加班,压榨员工的合法权益,甚至连生孩子这样的私事儿都需要打报告、等批准,还是想员工之所想,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就像马云在近日举行的阿里日上所说:“阿里一直说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努力会工作和会生活不矛盾。阿里人的基本要求是公司里的活儿要快乐地干,家里的活儿要认真干。”这往往是优秀企业和一般企业的分水岭——不仅关注工作,也同样有“生活KPI”的指标。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劳资双方的利益本就是一致的:一方面,对员工来说,今天努力工作,明天才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给家庭更加坚实的保障;另一方面,企业对员工的回报也应该实时地体现在各个方面,如果员工总为“孩子没人看”的烦心事儿,又怎么能把工作做好呢?

  毫无疑问,千方百计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的企业,连看孩子都会替你想到、行你方便的企业,自然会以真心换真心,赢得员工的信任和忠诚,真正将劳资双方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同样,一个值得付出、付出值得的工作,本身就是员工无比珍惜的,如果企业在结婚、生育、购房、看病等细节上都把员工当做家人去照顾,“快乐工作、认真生活”的企业文化才会成为可能,企业的竞争优势也能得到不断巩固和加强。

  企业有了服务意识,育龄夫妇的担心就会少很多,而生育率的提高也必然会缓解老龄化的速度,避免未富先老的困境出现。可见,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措,相信随着《意见》在各领域的落实,其鲶鱼效应也必将会逐渐显现出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