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我想回家”呼唤完善旅游景点“预警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9-5-5 7:5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期间,一段小视频在各平台走红,视频中一名男子在重庆磁器口的人流中大喊“我后悔了,不想出来玩了,我想回家”,随后,很多人使用这段音频配上了各自在旅途中遇到的拥挤的人流。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拍摄这段小视频的郭俊辰,他表示没想到自己会用这样的方式“意外走红”,“出去玩总体来说还是让人心情愉快的,但是以后假期的旅行可能会倾向于选择近郊游。”郭俊辰说。(5月5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每到节假日,尤其是到了国庆、春节长假期间,各地旅游景点“爆棚”的新闻就几乎天天见诸于报端、电视、网络等媒体,有的游客吐槽黄金周变成了“黄金粥”,有的游客感叹“后悔出来了”,有的甚至表示“还是在家睡觉更好”。但吐槽归吐槽,感叹归感叹,后悔归后悔,节假日旅游景点“爆棚”景观却依然“年年上演”。

  由于旅游景点“爆棚”,各地景点也曾发生过游客间、游客和安保间的各种摩擦事件,比如前几年,华山万名游客滞留,导致游客与安保人员发生肢体的严重冲突。还有长城、故宫、中山陵、鼓浪屿等知名景点,更是人山人海,许多游客发出了“到底是看景还是看人”的感叹。此次内蒙古游客在重庆磁器口的人流中大喊“我后悔了,不想出来玩了,我想回家”,也正是因为景点“爆棚”而令游客发出如此“感言”。

  其实,游客利用节假日“走出去”,到各大景点旅游,无非是想放松心情,并借机赏美景、尝美食,领略不同景点的人文、风俗等,谁都不想因为景点“爆棚”而“后悔了”、“想回家”。这样的“出游”不但没有起到放松心情的目的,反而徒增人累、心累。

  笔者以为,“我想回家”不但折射了旅游景点严重“爆棚”的事实,而且也无形中暴露了各地旅游主管部门“预警机制”的严重缺失。

  因此,笔者以为,要化解游客“我想回家”的焦虑心情,防止旅游景点“爆棚”的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亟须制定、完善相应的“预警机制”。

  首先,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应加大景区监控密度,建立公开透明的预警机制,及时通报重点景点客流量,做好险情预警、游客分流和疏导工作。

  其次,景区和政府有关部门不仅要统计每日接待游客数量,还应根据可容纳游客上限,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站等媒体实时信息公开,主动发布安全预警,方便游客安排出游日程和地点。

  其三,建立旅游旺季热门景区“网上预约”制,引导游客避开高峰期,这不仅有利于景区资源可持续利用,也能提高游客的游览质量。

  其四,完善带薪休假制度,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通常会导致游客扎堆出行、热点景区“爆棚”的现象。如果能采取灵活的放假方式,比如按行业区分进行集中放假,或许就能有效地缓解景点“爆棚”现象的发生。

  但愿“我想回家”只是少数游客对旅游景点“爆棚”现象的一种“调侃”,而不要让“我想回家”成为旅游景点“爆棚”成常态的一种“不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