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科技工作者日:致敬科研道路上的“追梦人”
http://www.scol.com.cn(2019-5-31 8:1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5月30日,正值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党委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以“追梦”、“科技”、“行动”为关键词,以“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行动”为主题,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和祝愿。(5月30日光明网)

  科技梦想为祖国而澎湃,创新之火因爱国而燎原。科技工作者,是指现代社会中,以相应的科技工作为职业,系统性的从事科学和技术知识的产生、发展、传播和应用活动的人员,他们不仅在推动我国科技工作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在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中承担着主力军、先锋队的关键作用,更是时代的大梦想家。在5月30日第三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这天,在这属于科技工作者的节日里,让我们向创新致敬、向梦想致敬,更向为了共和国繁荣强大而呕心沥血、燃烧自己的燃灯者们致敬!

  司马迁曾言:“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蓦然回顾,不难发现,我国的科技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由无数孤独奉献的科研工作者呕心沥血所书写地“知识分子爱国史”,回溯过往岁月,我们依旧可以清晰的喊出他们的名字:面对国外势力的阻挠与干扰,排除万难、一心归国,要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贡献能量的“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在烽火战乱的岁月里,于满地焦土之上深培桃李,纵然这一生风霜如刀刻,却依旧宁静致远的当代物理学先驱和奠基人叶企孙;出身名门,于求学期间便立下救国鸿志,海外名校学成后毅然归国,投身于祖国的核物理研究项目中,终因核辐射影响,不幸离世的“两弹元勋”邓稼先;而聚焦新时代,更是有无数传承老前辈衣钵的科研人员,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而披沥风雨,一往无前: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将短暂的生命风华尽数留在了雪域高原的“种子猎人”钟扬;用‘以身许国’诠释赤子初心,工作起来不要命的“科研疯子”黄大年;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核能科技领域,最终实现我国先进核能研发走向世界前沿梦想的石秀安......正是这些醉心科研、一心报国的“民族脊梁”,将“国之重器”的精髓薪火相传,为所有的科技知识分子们点燃了一盏盏不能被时代和岁月所熄灭的爱国主义明灯。

  居里夫人曾说“人类需要梦想者”。而这些为了共和国的辉煌明天醉心于科研事业的发展,而淡泊自身得失的科技工作者们,都是当之无愧的“大梦想家”,他们的梦,便是有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人人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他们的梦,便是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完成中国由“科技大国”到“科技强国”的华丽变身;他们的梦,始终与我国的科学发展科技进步紧紧相连;他们的梦,便是所有中国人民共同期待盼望的伟大“中国梦”!

  今时今日,让我们一齐缅怀,追念那些已经离开了我们的“追梦人”;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致意,向那些仍不停奔跑在科技前沿的“赶路人”致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