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迫孩子上补习班,谨防逼出心理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5-25 9:3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0日,江苏南京。王女士的女儿原本放学后要去上补习班,因“不想上课”与三名同学相约逃课。最终,民警成功找到了4名孩子,并开导王女士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

  不愿意放学后还要去补习班补课,于是这四个孩子就相约逃课,可见,孩子们对上补习班有多么厌恶。即使孩子的成绩不算太好,有补习的必要,但家长也一定要遵从孩子的内心,如果强迫其补课,即使人在课堂,但心早已飞到九霄云外。

  家长“逼”孩子参加补习班的目的很明确,是担心孩子无法在将来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考取理想的大学。可见,这是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在作怪。可是,如果不说服孩子从内心对学习感兴趣,那么家长再着急也无济于事。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的心态急功近利,反倒有可能降低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产生厌学情绪,甚至使厌学情绪加剧。

  学习本是一项自主性极强的活动,被迫学习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如果孩子不愿意,家长就不能强迫。课余生活丰富多彩,除了完成作业,孩子更需要全面发展,如果在课余时间还要给孩子增添负担,这岂是“减负”而是“增负”。如今不少家长认为,如果放学后不给孩子“加码”就是浪费时间,这实乃大错而特错,把学习视为负担甚至厌恶得相约逃课,这样的补课肯定达不到预期。

  对孩子学习焦虑的家长,恐怕倒不是完全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担心自己“输掉”人生。放学了,孩子需要适当休息,如此才能以更充沛的精力迎接明天。如果负担过重,连放学后都要上补习班补课,非但没有达到休假的目的,反而身心疲惫。可见,逼孩子放学参加补习班使孩子无奈厌恶逃学,就是一个警钟。让孩子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本无可厚非,但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尤其要从内心让孩子接受才行,绝不能把家长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由此,孩子放学后该不该上补习班,家长不能替孩子做主,最好还是让孩子自己决定。即使孩子成绩欠佳,也要事先做好沟通,否则,逼孩子上补习班的家长,需谨防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如果孩子整天愁眉苦脸,心理出了问题,无任何快乐可言,无疑失去了教育的根本,实乃得不偿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