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培养孩子热爱劳动不妨从“家务清单”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9-5-6 7:5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小长假期间,黄梓萌的家长很开心,孩子帮着一起摆放餐具、擦桌子、叠衣服、整理书桌……全家人还一起做“比一比”的游戏,孩子和奶奶、妈妈、爸爸比一比摆放餐具,看谁放得又快又整齐。黄梓萌是上海市普陀区树德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树德小学,有一份特别制定的“家务清单”,鼓励学生在家庭寻找服务的小岗位,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学会一些劳动的技能技巧。学校将这份家务清单印刷在《树德作业本》的首页,在作业记录后面上印制了“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5月6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学校给学生布置“家务清单”作业,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并通过劳动,使学生懂得劳动对于磨练他们的顽强意志和艰苦创业精神的作用,让学生明了劳动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意义。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的老师和孩子的家长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老师和家长往往还是紧盯着学生的学习成绩,每到寒暑假或周末,老师们就不约而同地给学生布置大量的学业作业,许多父母也想方设法给孩子找老师辅导、补习。结果,原本是孩子们十分期盼的假期,竟使许多学生不得不整天“泡”在书本里,“陷”在题海中。孩子们有的叫苦不迭,有的甚至想到自杀。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老师和家长去深思吗?

  如今,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上学有人接送,回家有人侍侯”,对家里一切家务,诸如洗衣、洗碗、扫地之类的活,可以说什么都没有干过,全由家长一手包揽。也许有老师和家长会说,孩子现在读书是大事,至于洗衣、扫地之类的家务事,长大了自然会做的。然而,事实证明,正因为一些学生从未做过洗衣、扫地、叠被之类的家务事,以致于有些学生,甚至是大学生,一旦离开父母便感到无所适从,成了难以展翅高飞的依人小鸟。近年来,我们不是时常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刚跨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因生活不会自理而辞学回家的新闻吗?

  因此,笔者以为,“家务清单”不仅展视了孩子做家务所取得的成绩和收获,更是培养了孩子从小热爱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的一个新举措。此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大力推广。

  培养孩子热爱劳动不妨从“家务清单”做起。但愿我们每一位为人师者、为人父母者,不妨能从该校这份小小的“家务清单”中多多少少得到一些启发,让孩子从小参与各种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热爱劳动、学会劳动的良好习惯,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将来都是大有裨益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