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电视剧避免“曝光”手机号很难吗?
http://www.scol.com.cn(2019-5-20 7:5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因电话号码出现在电视剧《天网行动》中,浙江嘉兴的沈先生频繁接到骚扰电话一事引起热议。沈先生表示,由于此事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他打算就此起诉优酷、电视剧发行方和编剧等,希望能够获得精神损失、名誉损失和干扰其业务等损失的赔偿。(5月19日《北京青年报》)

  热播剧“不经意”曝光私人手机号,已经不是第一次。2018年8月,由新丽公司出品的电视剧《爱情进化论》在爱奇艺平台播出第17集时,就披露了张某的电话号码。结果张某的手机被大量网友打爆,骚扰电话、微信不断,张某便将电视剧出品方以及网络播出平台起诉至法院,最终,法院判决电视剧出品方新丽公司赔偿张某共3.5万元。

  电视剧所以在剧中出现真实电话号码,原因不外乎有两个,一是电视剧发行方对于公民个人隐私权利的漠视,二是为了突出电视剧的真实性,尤其是刑事侦破题材的电视剧,制片方更会采取各种手段增添剧中案件的真实性,于是,公民个人隐私“躺着也中枪”,手机号码被曝光。

  不过,具有好奇心的观众不在少数,他们对于剧中出现的电话号码,会禁不住去拨打、发短信,甚至加微信,这就令电话号码的拥有者苦不堪言。拿新闻中的沈先生来说,其本人电话号码出现在《天网行动》第20集中,不仅剧中演员说出了手机号码,字幕打出了手机号码,还被网友以弹幕方式公布出来。紧接着,各种骚扰电话,便向沈先生扑面而来。尽管目前优酷平台已将剧中相关字幕打上马赛克,且演员报手机号的声音被消音处理,但是除了优酷,其他在线播放的资源中,仍可以直接听到、看到沈先生的手机号。以此观之,沈先生遭受骚扰的情况还会继续上演。

  从法律角度看,手机号属于公民隐私权的范畴。隐私权是指自然人所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个人信息依法受到保护,不受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搜集和公开的权利,而手机号码系公民在通信活动中的身份识别数字代码,这组数字可以向自己熟识的人公开,但不意味着向所有陌生人公开。尤其在“手机实名制”政策下,手机号码可以说是一位公民的“私人招牌”,它与每一个生命个体紧密捆绑在一起。从这个角度说,手机号码就等同于一个社会中的自然人。而在电视剧《天网行动》中,沈先生的电话号码不光被曝光,还附着在一位反派人物的手机上,如此一来,其侵害的就不仅仅是沈先生的隐私权,还有沈先生的名誉权。

  有人或许会说,电话被骚扰,可以更换手机号码。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个手机号码上面,不仅依附着大量亲朋好友的联系方式,还绑定着微信、银行卡、生活缴费以及各种网络授信等信用活动。要更换手机号码,谈何容易。

  其实,电视剧要避免公民电话号码被“曝光”,再简单不过,只要依靠简单的技术处理就能够做到。而之所以不断出现真实号码被电视剧曝光事件,主要原因还是电视剧发行方对于公民个人隐私的不尊重、不重视,同时,对于社会个体由此遭受的各种骚扰,缺乏预见性与同情心。鉴于此,将这样的发行方告上法庭,令其付出一定代价,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