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举报自己拿回扣不只是勇气可嘉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8:2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虽然现在取消了药品加成,但在医院里,医生开药拿回扣的现象却并没有消失。”日前,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华生向媒体反映,包括他自己在内,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卫生院管理层却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也参与其中。(5月21日《海南特区报》)

  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华生,向媒体提供的举报信,曝出了该卫生院医生开药拿回扣的诸多“内幕”,其中包括“药商与药房结算,药房再用信封装现金发给医生”,“按药物金额10%-15%给医生回扣”,“医生收受药商回扣,卫生院管理层是知情的,却视而不见”等等。

  不仅于此,华生医生并向媒体展示了自己拿回扣的“证据”——他自己此前收受回扣的清单。华生医生不仅举报了医院医生拿回扣问题,他把自己也一并举报了。其举报自己拿回扣,有力地佐证了举报问题的真实性、可靠度。

  华生医生举报自己拿回扣,毫不掩饰自己的“腐败”问题,的确勇气可嘉。但他举报本院医生开药拿回扣,却是冒着相当大的“风险”。其揭开医生拿回扣现象的盖子,断了拿回扣医生的财路,可能会遭到医院同行的冷嘲热讽、冷眼相待;其给医院捅了天大的漏子,可能面临被医院“收拾”的严重后果。

  医生拿药品回扣的危害极大。有的医生在回扣的刺激下,会对患者过度用药、不合理用药,造成“过度医疗”和“看病贵”,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经济利益,导致医患关系恶化。近年来,医生拿药品回扣的现象,经媒体的大量披露而引起了广泛关注。为遏制医生拿药品回扣现象,国家出台了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医药分开等政策措施,切断医药灰色利益链条。

  从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华生医生举报的情况看,在一些医院,药品回扣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是陷入了屡禁不绝的怪圈。华生医生表示,自己举报医生拿回扣现象的目的,是为了净化卫生院的行医环境。其以自己为例证明医院医生拿药品回扣现象大量存在,不只是勇气可嘉,还可谓用心良。

  万宁市卫健委表示,收到了华生医生的举报材料,“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近期将展开调查”。希望万宁市卫健委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和乐中心卫生院医生开药拿回扣的现象,给社会公众一个负责任的交待,也才不会辜负华生医生的一番苦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