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插管去了”留言彰显“以病人为中心”
http://www.scol.com.cn(2019-5-20 8:0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写在餐巾纸上的留言照片走红网络,上面写着:“勿动!!插管去了。”经过了解,写下留言的是工作在急诊一线的青年麻醉医生栾远航。(5月19日 澎湃新闻)

  当时是午饭的时间,正在手术室餐厅吃饭的栾远航,盛好饭坐下来刚吃了两口,急救电话就响了,说急救中心ICU(重症监护室)有一位病人需要紧急气管插管。栾远航顾不上吃饭,但又担心工作人员就把餐盘收拾了,剩饭太多造成浪费,于是找了张餐巾纸,留下纸条。

  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忙碌,在午饭时间,栾远航原本可以吃个午饭放松一下。然而,恰恰就在吃午饭的时候,其忽然得到病人需要紧急气管插管的通知。这种情况下,栾远航面临三种选择。一是抱怨病人早不插管,晚不插管,偏偏在自己吃午饭的时候需要紧急气管插管。二是尽管病人气管插管要紧,但自己吃午饭也不能耽搁,赶紧吃饭,吃完饭后再去给病人做气管插管。三是立刻停止吃饭,放下碗筷去帮病人插管。

  栾远航选择了最后一种。尽管打好的饭菜还没有怎么动,尽管自己还饿着肚子,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放下了碗筷,快速到达急救中心ICU,为病人施行气管插管术。

  栾远航在餐巾纸上“勿动!!插管去了”的留言,表示自己为病人插管结束后,还会回来把剩下的饭菜吃完。这既体现栾远航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彰显其秉持“以病人为中心”理念,把病人放在了心中最高位置。

  麻醉医生时常要面对急、危、重症病人,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只有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开展最有效的抢救,才能帮助病人化险为夷。栾远航顾不上吃饭,赶紧对病人进行紧急气管插管,是为了抢救病人生命、降低病死风险。他做到了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帮病人所需,一切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细微之处见精神,细微之处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工作在急诊一线的青年麻醉医生栾远航“插管去了”的留言,展现出一名急诊医生的责任担当,折射出良好的医德医风,传递出医德医风的满满正能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