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人“言语攻击”让座女孩别放大看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8:2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1日,在大连523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年男子要求年轻女孩给他让座。女孩起身后,老人嘴里喋喋不休地指责女孩,此举引来了其他乘客的不满。女孩委屈不已,乘客们自发地用身体把她围了起来,以此来保护她。也有人站出来与老人理论,还有乘客主动把座位让给了女孩……(5月13日《半岛晨报》)  

  新闻甫出,人们纷纷谴责“老人太不讲理了!”,从而有人网上调侃:“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其实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人如此“喋喋不休地指责女孩”,是什么误会或者让座女孩之前什么原因激怒了老人,报道语焉不详,不敢妄加评论。但是笔者以为,老人“言语攻击”让座女孩,别放大看。即使是老人真的是不讲理的胡搅蛮缠,也是个案。我们看到就这件事本身来说,同车一名老年人将让座女孩拽了过去,不住地宽慰她,这就是证明。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在让座中表现的非常理性和文明。诸如2018年淮安市北京路中学初一(12班)学生桂天生与69岁的陈锦芳老人“执意让座”与老人“执意不坐”的佳话;在重庆綦江的公交车上,给一位80多岁的老人让过座位的人,都会收到这位老人回赠的一个红包;有老人给年轻人让座:“你们工作很辛苦”;四川乐山一位80岁的婆婆,拄着拐杖欲通过无信号灯的斑马线。这时,一小车司机停车礼让,并用手势示意婆婆先通过,没想到婆婆却摆手大声说:“你们年轻人忙,你先走!”最后,待小车开走后婆婆才慢慢通过马路。 网友直呼:好暖心!  

  社会应克服一种偏见,总认为如今的老人倚老卖老。以致在公交车上,年轻人不愿让座。认为,如今年轻人很累,我为什么要让座,为什么要让老人优先?“社会不会因为你老了,就要特殊照顾你。 如果你有足够的功劳,自然可以开私车,若你没有功劳,我凭什么尊重你?让不让是我的权力和自由,你没有权力叫我给你让座”云云。过去朴素而纯洁的让座美德,如今变得充满斗争味道。尊老爱幼好传统遭遇颠覆。

  如今给老人让座或者礼让老人,成了稀缺品,以致有老人用发红包奖励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自己带板凳乘公交的苦涩新闻。如今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谁个不辛苦?即使是老人在家安享晚年,也承担着买菜做饭,带孙子等家务劳动,他们难道不辛苦吗?假如我们在“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我们的父母自带板凳乘公交,你还能这样看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在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座,本来应该成为一个民族的时代风尚。年轻人在公共场所多尊重照顾老年人,让老人优先,应该成为社会自觉,我们将来才会有一个可以期许的未来。作为老人,对年轻人不让座应该予以理解和宽容;作为年轻人也应该为老人着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有需要的人和老人让个座,这是常识,更是共识,也是文明美德。生活中大家都能站在别人的位置来换位思考,多些为别人着想,多些互谅互让,生活中就会减少一些矛盾,多一份理解,少一点摩擦,多一份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