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礼敬白衣天使勿忘南丁格尔
http://www.scol.com.cn(2019-5-12 9:3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纯洁、善良、富有爱心的护士,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白衣天使。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那么你知道护士节是怎么来的吗?

  国际护士节来了,每年都是带着一个暖心的故事而来:弗罗伦斯·南丁格尔——一位英国女护士,在1854年到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中,率领38名护士赴前线参加伤病员护理工作,她慈祥可亲,热爱伤病员,工作严肃认真,日以继夜地不停工作着。每次,当她手持油灯巡视长街的伤病员时,身影所到,士兵们都以亲吻她的身影来表示对她的崇高敬意,并一致亲切地称呼她为“提灯女士”。

  因为有南丁格尔,才有了“5·12”国际护士节,才有了“白衣天使”的光彩夺目。设立国际护士节,目的就是要让人们铭记南丁格尔对护理事业发展的业绩和贡献,倡导和弘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激励广大护士秉承光荣传统,为促进患者康复、减轻痛苦,为增进人类健康,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百年来,我们的世界战乱不断,灾难重重,但正是有着无数南丁格尔一样的护士,纯洁、善良、无私、富有爱心,因此,才抚平了无数伤者的伤痛与心灵,让他们重归生命,享受人世阳光。

  近年来,由于党中央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我国护理事业也获得了较快发展。现在,我国注册护士已达350多万,他们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一支重要技术力量。他们辛勤工作在医疗工作第一线,更成为救灾救难的先锋军。从“5 ·12”汶川大地震,到一次次大大小小的天灾人祸,哪里有生命的呼唤,哪有就有“白衣天使”的身影,就有对生命的抚慰,中国护士,广受社会尊敬。

  早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就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今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健康中国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战略任务。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少不得护士这支生力军。针对13亿人民的身体健康来说,350多万的注册护士,他们肩负的使命十分艰巨,他们是最无私、最能吃苦和最有爱心、最温暖的奉献者,成为中国社会的“南丁格尔”。

  护士职业最阳光、最温暖。南丁格尔属于医护行业,但她“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伟大精神属于全世界、属于每个人。因此,礼敬“白衣天使”,我们不仅是在国际护士节为护士鲜花、喝彩和祝福,更在于从他们身上学习、感受、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在各自的事业和岗位中,用大慈大爱去温暖世界,用善行义举去关爱社会,用爱岗敬业去为健康中国、社会文明和伟大中国梦无私奉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