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天价生日宴背后的教育理念跑歪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8:4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办生日宴,有些父母给孩子置办的生日宴甚至堪比婚礼现场。动辄数万元的花费,以及数百上千元的回礼,让原本简单的生日宴承载了过多世俗的含义,每月几场参加下来,也加重了一些家庭的负担。

  动辄上万元的孩子生日宴,有着复杂的社会背景。它反映了一些家庭经济条件确实不错,社会整体进入小康社会下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还有就是浮华不健康的消费观。当然,其中最大的问题还是,家长们的教育理念跑歪了。

  天价生日宴,其实也掩盖着孩子们的“现实需要”——与伙伴们的社交。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孩子过生日了,希望子玩伴朋友们在一起,也符合未成年人的天性。操办合理的生日宴,可以增进友谊玩的开心自不再话下。然而,奢侈浮华攀比、给好朋友家庭带来负担的生日宴,只会消解生日宴本来应有的“小伙伴们轻松在一起玩玩”的本意。

  儿童天价生日宴,是家庭教育理念匮乏或跑歪的放大器。多少错误的教育方式,其实是

  “以爱之名”的。家长总会想“我要把最好的给孩子”。而受社会上普遍的用物质利益衡量情谊观念做法的影响,家长以为给孩子操办了阔气有面儿的生日宴,就是“爱孩子”了。殊不知,一个天价生日宴里包含的种种庸俗虚荣势利价值观,对孩子无异是“最坏的教材”。

  家庭教育理念的根本,是“让孩子三观要正”。在孩子成长中,三观甚至比学习文化知识要重要,这是影响一生的禀赋。人类作为文明个体,有一些底层价值观至关重要,比如平等、尊重、自立。家长为孩子操办天价生日宴,还把社会上的随礼风气带入未成年人世界,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形成“以利相交”的价值观,也会让孩子形成“以经济基础进行筛选的朋友圈”,长期以往在这样的环境下,只会让孩子在势利、虚荣、拼父母的“三观不正世界”里越陷越深。

  在今年年初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家庭教育提出要求:2019年始,家长也要接受教育!对天价生日宴,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责任介入引导。天价生日宴,哪里仅仅是具体谁家孩子的事情?它很容易引发连锁反应。中国人自古有所谓“再苦不能苦孩子”的观念,天价生日宴,容易引发效仿攀比,带坏了学校风气,让社会上的庸俗价值观侵入学校。学校有必要利用家长学校,帮助家长们形成正确合理教育理念,让他们明白,“以爱之名”“给孩子最好的”,应该是给孩子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生活方式,而不是在物质利益上与人攀比或蝇营狗苟。

  近日,网传福田一学校发通告现“低层次家庭”?引发很大争议。社会因为经济引起的分化,需要用教育学习来弥合。还是给孩子们一个平等、平和、安静的学习成长环境吧。别让天价生日宴这样的攀比丑剧把教育环境生态搞得乌烟瘴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