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必须对“天价生日宴”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8:0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豪华十岁生日成风咋办?南京一位小学校长致家长的公开信火了》一文刷爆朋友圈,同时也引发了不少家长的共鸣。孩子生日宴,办还是不办?以及如何在成长意义和人情往来中寻找平衡点,既满足孩子的要求,又迎合世俗的社交,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人民日报,5月9日)

  生日,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是他们都非常期待的日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有不少家长都会在这天为孩子举办生日宴,比较常见的有给孩子办“满月酒”、“周岁宴”、“十岁生日宴”、“十二岁开锁宴”等,也有的家长每年都会为孩子举办生日宴。

  其实,为孩子举办生日宴,表达家人和亲朋好友们对孩子的祝福,本无可厚非。然而,近几年一些家长为孩子生日大摆宴席,甚至有的生日宴堪比婚礼现场,高大的卡通拱门、巨幅写真照片、长长的红地毯、气球、鲜花……一场生日宴花去几万元,甚至十万元的都有。如此的“过生日”,让原本简单的生日宴承载了过多世俗的含义,沾染过多的铜臭味,甚至异化成了家长之间相互攀比、炫富、敛财的手段。这其中,既有家长从众攀比的心理,又有商家推波助澜的作用。

  生日宴越办越豪华,礼物越选越贵重。以前孩子生日都是买个蛋糕、送个小礼物,而现在生日礼物要求精美、有创意,还不能太便宜。参加宴会,随礼也水涨船高,从刚开始的一两百,涨到500元、1000元,甚至更高。这无疑会加重一些家庭的经济负担,几场生日宴下来,让不少家长“吃不消”。不仅如此,“天价的生日宴”还会污染良好的社会风气,助长炫富、攀比之风。更严重的是,长期以往将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必须对“天价生日宴”及时说“不”。

  遏制“天价生日宴”的不正之风,让孩子的生日过得更有意义。首先家长们要树立正确的庆生观念,不能盲目攀比,过分物质化,也不能将其当做敛财的渠道,而是要注重精神化,让孩子随着成长,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家长也要多听听孩子的心声,根据孩子的想法和愿望,带孩子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为孩子的成长留下美好纪念。其次,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推出一些积极向上的庆生方式,引导家长为孩子过有意义的生日。最后,学校也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当发现有家长或者学生出现大操大办生日宴、互相攀比的现象时,及时作出提醒和规范,并倡导通过集体祝福、唱生日歌等形式为过生日的同学送上祝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