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暗访组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10:4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占全省总数的25.7%。当地夏季雨水多、冬季冰冻期长等因素导致有效施工期短,时间紧、任务重是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为确保所有工程项目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凉山州组织了11个暗访组,对11个深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展、质量进行暗访督导。(5月30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吃劲时候,一方面需要外在的力量聚合,紧握拳头,打出攻坚克难的组合拳,一方面则需要贫困地区自我加压,自我发力,采取非常措施和非常手段去激发内生动力。凉山州采取暗访组的办法,深入到每一个深度贫困县的扶贫搬迁项目点位进行全面的扫描,倒逼广大干部绷紧脱贫攻坚这根弦。

  暗访督导,传导责任压力。这个暗访督导组并非是省上派下来的,而是凉山州自己组建派出的。11个深度贫困县,11个暗访组,每一个组都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既然是暗访,就是事前不打招呼,随机走访,这样就可以让项目中的问题一览无余的暴露在暗访组的面前。

  无论是对于项目负责人来说,还是对于地方干部来说,这是一个巨大压力,也是一个责任鞭策。按照既定目标,按照项目施工进度,不折不扣的去贯彻落实,即便出现了不可抗拒的客观因素,也要想办法进行弥补完善,倒逼各个项目施工点想办法,确保项目进度。

  暗访督导,倒逼破题办法。深度贫困县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事关重大,必须提早抓紧抓实抓到位,目前正是打响脱贫攻坚夏季战役的关键时期,如果不按项目进度完成相关的任务,可能影响到下一阶段的任务。因此对于暗访组发现的问题,不仅项目负责人要全力克服,地方干部和集中安置点的点长也有压力。

  所谓点长,就是指凉山11个深度贫困县各包乡的县级干部,施工企业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都由“点长”负责。显然针对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对于深度贫困县的干部来说,从上到下都必须去谋划思考,必须去破题破局。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确保项目进度。

  暗访督导,提升干部质量意识。易地搬迁安置点项目是事关脱贫攻坚的关键,如果项目质量不过关,搬迁进度就会受到影响,群众对脱贫攻坚就会有意见。针对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如果是临时性或技术性的问题,可以即刻整改完善,如果属于普遍性和关键性的问题,则需要进行统筹处理。针对项目中的质量问题,就要开展房屋质量培训。从乡镇干部,到帮扶干部都要参加,住房质量无小事,必须做到“全民皆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