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要用心用力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10: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开始,由广西防城港开来的货运班列,满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驶入西南(自贡)无水港舒坪综合物流园,这标志着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动”起来。西南(自贡)无水港被写入省委高质量发展决定,自流井区成为全省南向开放的重要口岸。一个面积仅153平方公里的“小区”如何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对话自贡市自流井区委书记黄志勇。(5月23日《四川日报》)

  一个仅有153平方公里的“小区”能够成为全省南向开放的重要口岸,能够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靠的并不只是优势的资源,而是地方领导干部的用心用力。从媒体对自贡市自流井区委书记黄志勇的采访报道中,我们找到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几个关键要素。

  基层干部要干出一番事业必须要有坚定的发展定力。黄志勇在自流井区工作了13年,历经多个工作岗位,扎根基层并且熟悉基层,这为黄志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认识深度与厚度。对既定的符合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路、政策举措,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就是一种发展定力,不为外界所干扰,只要是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利的就要始终坚持,不能因为换了领导就换发展思路。

  一届接着一届干部,不标新立异,不任意修改地方发展战略,这样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信心十足,也才能凝聚发展合力。相反,对于那些换一届领导就换一个思路的做法要坚决制止,不仅打乱了地方发展战略,而且给干部群众带去了困惑。

  基层干部要干出一番事业必须要有持续的创新活力。在明确了地方发展定位与思路之后,关键在贯彻落实。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如何做到取长补短,扬长避短,需要地方领导用新发展理念武装思想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从自流井区来说,黄志勇抓住了几个关键点。

  用好用活千年盐都文脉发展文旅经济;以城市理念引领乡村发展,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在梳理自身文化元素的基础上,创造一批可品可读可看的公共元素、文化符号和景观节点。既有发展思路上的创新,也有发展理念上创新,更有立足于发展现实的推陈出新。把创新思维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持续不断的注入发展活力,才能开创工作新局面,才能引领地方发展。

  基层干部要干出一番事业必须要有严实的作风动力。作风既是保障,也是动力的源头。无论是抓项目发展,还是抓民生实事,或者是抓改革开放,都需要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都需要真抓实干。不仅领导干部自己要带头实干,而且还要主动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同志保驾护航。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敢为敢当,靠的是自信坚韧和踏实肯干的奋斗精神,靠的是过硬的工作作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