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注重日常监督让干部提拔更精准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15:3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提拔干部,对其品行优劣如何进行指标衡量?日前,记者从遂宁市安居区纪委监委获悉,该区将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及政德廉信评分系统(简称“征廉系统”),全面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日常工作生活的监督,逗硬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这“四关”。(5月22日《四川日报》)

  干部提拔是一个风向标,提拔什么样的干部直接影响到干部的行为习惯。注重能力水平,还是注重政治素养,注重作风品德,还是注重廉洁自律,孰轻孰重,应该如何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把持底线原则,在干部提拔中融入具体的硬性标准,就会起到强大的导向作用。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廉政档案及政德廉信评分系统,强化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的监督,把好关口,干部提拔就会更精准高效。

  用好动态征廉系统把干部日常监督纳入了常态化。干部提拔最关键的就是考察有力,识别精准,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拔任用起来,树立明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基层干部奋斗实干。但如何全方位考察干部,利用征廉系统对干部日常行为进行跟踪,随时动态更新信息,就相当于架起了一副望远镜。

  由地方纪委监委收集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及执纪到位情况、组织处理情况,巡察发现并核实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指标体系》的行为信息,失信被执行人数据和裁判信息,治安处罚、交通违法数据,个人作风的群众投诉情况等行为信息。组织人事部门要想提拔干部,只要调集这个系统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查看,就可以全面准确的了解到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

  细化指标设置倒逼干部自觉遵守日常行为习惯。要确保收集到的信息数据精准高效,在系统内的指标设置上必须做到科学合理。要突出干部的德政廉信,自然就要重点提升这几个方面的分值。重点将阳奉阴违、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任人唯亲、不遵守组织程序、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记录等,并纳入“一票否决”范围。

  将工作讲形式不重实绩、过度留痕、对待群众生冷横推、办事拖沓、无故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纳入征廉系统,对屡教不改的,逐次加倍扣分。有了详实的细化指标,有了重点的监控点,干部日常工作与生活就有了参照指标,哪些做不得,哪些不能做,哪些要做到位,对干部来说也是一种保护与厚爱。

  系统的日常监督不是录像机,只是作为一种数据留存,而是要把干部的日常行为与提拔和评先评优结合起来。对于日常工作生活中作出了表率的干部,对于在系统中数据分值靠前的干部,要给予正面的鼓励。对于那些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能坚守相关行为习惯的,或者说做的还不够的干部,在干部提拔或评优评先中就会受到影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