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人品格,壮美了中华民族品格
http://www.scol.com.cn(2019-5-5 15:0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世界民族之林,人们说起中国人,总能想到“勤劳、善良”的美好形象。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四川人又拥有哪些地域品格?(四川日报2019-05-05)

  4月29日,“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的四川人文精神,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首次被提出,便引发学界广泛关注,认为其准确地传递出四川人的品格、品质和品性,是对巴蜀文化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的发掘和提炼,更是新时代四川精神的生动表达。

  说起四川人,人们自会想到古今许多名人,四川真正是人杰地灵,英雄辈出。但远且不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三起三落”成为他一生的标签。再说新中国十大元帅,四川就有4位,占近半壁江山,他们分别是朱德、刘伯承、陈毅、聂荣臻。我们也不妨看看毛泽东主席生前对四位元帅的评价:朱德总司令“度量如大海,意志坚如钢。”“刘伯承是一条龙下凡。”“陈毅是好同志。”“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从这些伟人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什么?简单地说就是能文能武、心怀博大,如果对照“24字”四川人文精神,每一字都可以从他们身上找到答案。

  我们再看普通人如何看普通的四川人,勤劳、智慧、吃苦、诚实,可说是社会上对四川人最普遍的看法。笔者不曾到过四川,但与四川人交往甚厚,接触的四川人也特别多,四川人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实在、吃苦、能干与和善。那么,四川人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品格?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认为“开放包容,崇德尚实”是川人品格,“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是四川人品质,“达观友善、巴适安逸”是四川人品性,当说,这是对“24字”四川人文精神最贴切的阐释,也是对四川人品格的最好概括。

  “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的四川人文精神,实际上也可从今天的社会现实中找到相应的答案。诚如四川四十年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既彰显了四川人敢为人先的胆识,又突出了四川人不屈不挠的实干精神。再如四川能够成为西部的中心,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以及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推出,从中都不难体现出四川人开放包容的品格,吃苦耐劳的品质。若说川人达观友善的品性,莫过于陈毅元帅的一言诗句表达得最准确,“难得是诤友,当面干批评”,川人的达观友善和包容当然是有原则的,充满了真诚。

  历史悠久、人文丰厚,山川壮丽、风光毓秀,世风向上、民心淳朴。我们或许用“山美水美人更美”几字来赞美四川人有些俗气,但现实却就是如此。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随着四川文旅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充分的交流感受中,更多的人一定会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24字”是今天对四川人文精神最贴切的诠释,可以让外界更清晰认识川人的性格,扛起四川人的精神旗帜。川人品格,与中国人“勤劳、善良”的品格自成一统,更壮美了中华民族的品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