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24字”四川人文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影响力
http://www.scol.com.cn(2019-5-5 14:0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代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4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的人文精神”被首次提出,引发学界广泛关注。专家们不仅点赞四川人文精神的提炼有利于树立地方形象、意义深远,更认为这24字人文精神准确传递出四川人的品格、品质和品性,是对巴蜀文化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的发掘和提炼,更是新时代四川精神的生动表达。(5月5日《四川日报》)

  精神是人们行动的澎湃动力,是不断进步的源泉,是行动的指引。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是否具有一股不为外界侵蚀而改变的精神,直接影响到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在所处时代的发展进程。四川用“24字”,分别从社会、个人等角度,概括了四川人文精神,简洁而凝练,实用而有力,不但表达了新时代四川对于人文精神的全新认知,更让外界对于四川有了更多的了解,为四川更好的依托地域深厚的文化积淀,传承新时代的人文思想奠定了坚实基础。

  汇聚智慧才能产生同一向心力,在四川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需要深度挖掘潜藏在本土文化中的“思想共识”,凝聚文化智力。提出“开放包容、崇德尚实”,表明了四川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更是“和而不同”理想的现实表达,是四川发扬传统文化精髓的实践。提出“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是对于四川人民群众创造创新精神的尊崇,是四川奋蹄前行,敢于创新创造,善于创新创造的体现,顺应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号召,符合人民群众的生产与生活需求。提出“达观友善、巴适安逸”,是结合巴蜀文化特点,把个人生活价值与社会发展价值相结合的典范,与四川人民从古至今以来所表现的精神风貌契合。毫不夸张地说,“24字”四川人文精神是符合四川历史文化,最能够代表四川的阐释。

  推动“24字”四川人文精神落地生根,首先需要从发展的制度上进行创新型保障。如何融入巴蜀文化的文脉特色,如何持续传承巴蜀文化,如何保障巴蜀文化的时代影响力,都是亟待有关发展制度来保障与解决的问题,需要更加接地气的制度来保障与落实。

  推动“24字”四川人文精神落地生根,还需要在全四川范围内掀起从自我做起,做巴蜀文化传承“代言人”的行动。把“你传递一点、我传递一点”的小微举动汇集起来,形成一股传承巴蜀文化的社会风气,在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中弘扬四川人文精神。

  如今,四川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精神力量的需求更加迫切。简单的“24”字就是一个指南针,亮出了四川最亮丽的发展底色。我们坚信,在这样的人文精神熏陶下,必将凝聚更多发展合力,助力治蜀兴川大业再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