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24字人文精神激励川人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9-5-5 13:5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4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的人文精神”被首次提出,引发学界广泛关注。这24字人文精神准确传递出四川人的品格、品质和品性,是对巴蜀文化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的发掘和提炼,更是新时代四川精神的生动表达。(5月5日《四川日报》)

  客观而言,要提炼和总结一个地方的人文精神确实很难,一方面是因为地域文化本身就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特性,要用几个关键词语来引领概括确实不容易,即便提出来之后也难免挂一漏万。一方面是因为人文精神的提炼需要做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既要从历史的层面去挖掘,也要从现实的角度去审视。

  从全国各地的情况看,许多地方也曾经提出了类似的人文精神口号,但由于缺乏地域标签,缺乏历史文化的支撑,往往都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从四川提出的24字人文精神来看,比较精准全面的概括了四川从古至今传承衍生而来的精神标识。每一个关键词,每一句话,都能够找到深厚的历史文化支撑。

  对于9100万川蜀儿女来说,这24字人文精神的提出犹如一面旗帜,必将激励大家去珍惜和维护这面旗帜,必将以这种人文精神为标杆,激发每一个人的内在活力,去赓续这种地域性的人文精神。

  具体分析这24字人文精神,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去深度认识。从品格层面看,“开放包容、崇德尚实”是一种大格局,是一种大眼界,这种大开大合的精神品格铸就了川人的文人精神高度。不局限了于四川盆地的地形限制,跳出四川看四川,从长远的视角去审视自己,去定位四川发展,才能登高望远,才能有所作为。

  从品质层面看,“吃苦耐劳、敢为人先”是一种精神内核,是一种动力源头,是一种奋斗力量。无论是面对自然灾害的频发袭击,还是面对现实的形势倒逼,四川人都能够展现出超强的精神韧劲,都能够勇于和敢于面对困难,从抗日战争中的川军奋战,到改革开放中揭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农村改革的序幕,再到“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的抗震救灾精神,都集中诠释和释放了这种内在的精神品质。

  从品性层面看,“达观友善、巴适安逸”是一种情趣,是一种常态,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精神源码。品格、品质与品性全面真实勾勒出了四川人文精神的立体图景,必将有助于增强川人自信。

  人文精神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了一个地方的精气神。人文精神也是一面旗帜,将激励人们去奋斗拼搏。既然提出了24字人文精神,那就要大张旗鼓的宣传,不仅要让每一个四川人都知晓和数字这种人文精神,而且还要让社会各界也熟知这种精神。

  立足于治蜀兴川实际,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把24字人文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不断汇聚起新时代四川精神的强大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