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边打牌边按摩,何止“吃相”不雅
http://www.scol.com.cn(2019-4-17 14:1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乡党委书记打牌赌博时让女副乡长按摩脚”的举报视频引发网民热议。4月16日,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纪委发布通报称,已给予两人免职处理。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据4月16日人民网报道)

  一个是乡党委书记,一个是乡政府副乡长,书记边打牌边按摩,而且按摩的居然还是乡政府的一名女性副乡长,这样的画面看上去非常“违和”,何止“吃相”不雅,作为干部,如此形象必然损毁干部队伍整体形象,而且从两人的姿势来看,似乎男书记和女乡长之间还有令人匪夷所思的关系。视频走红,也必然注定两人被免职处理,但免职处理应该不是最终的结局,如果两人还涉嫌其他违法违纪问题,还要受到党纪国法制裁。

  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谈到:“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身为主政一方的基层党委书记,理应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做好表率,养成好习惯、传承好风气,严以律己、克己奉公,做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好党员好干部。干部形象不仅关乎自身形象,更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关乎干部队伍整体形象。

  哪怕不是工作时间,干部也必须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哪怕是有脚伤,也不能让女下属帮忙涂药按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七规定,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与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虽然不是在公共场所,而是在干部职工宿舍,但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收到千夫所指。而且,如果玩牌的金额超出了有关规定,书记等人还将面临涉嫌赌博的违法处理。

  从常理来讲,把双腿放到异性大腿上,让对方帮忙按摩,无论是谁,都是难以接受的。作为副乡长的女干部,即便面对上级,也不应该提供任何工作以外的私人服务,特别是亲密性的服务。上下级关系,理应是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而不是毫无底线的男女关系。两人是否存在不正当关系,还需进一步调查,但是仅凭两人如此亲密的接触,而且还是在其他干部面前,想不让人产生联想都难。

  有脚伤就回家好好休息,好好养伤,需要按摩、涂药,可以在家里请妻子帮忙,奈何非要带着脚伤边打牌边让下属帮忙按摩呢?足见,这其中不仅是“吃相”不雅的问题,作风不纯、兴趣不雅、党性不强等问题不一而足。该事件再次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八小时外不是党纪国法监督的“盲区”,权力不是任性妄为的“私器”。管好自己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只有管得住自己,才能管得好下属,才能端端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