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让“鸣哨”“掏牌”成常规动作
http://www.scol.com.cn(2019-4-4 8:3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来临之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推出《以案示纪》系列并提醒:从近年来各地查处通报的案例来看,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希望大家从中汲取教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廉过节,为打好纪律攻坚战提前“鸣哨”“亮牌”。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四月份正是枝头花落添新叶的时候,也是留住春光的最后时机。利用清明小长假呼朋引伴脚踏绿草茵茵,耳听山瀑潺潺,眼看云舒云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不可厚非。但,不管干什么,时刻都必须牢记纪律的哨声,小心被“红牌罚下”。

  每逢佳节先“鸣哨”已经常态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入,抓住节假日等特殊时间点,通过发廉政短信进行温馨提示,开通“四风曝光专区”,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和渠道,通报典型案例等,一系列组合拳让纪律的哨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四风”问题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得到明显好转,党心民心得到大幅提振。

  然而,哨声阵阵却仍然有人充耳不闻。比如,2018年4月5日清明节,某镇计生服务中心主任高某擅自启封已封存的公车,驾车回其原籍灵石县扫墓,并报销相关费用;2016年清明节期间,某单位办公室主任李某用单位公务油卡给自己的私车加油,共计花费公款450元;又如,2015年2月至2016年7月期间,某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某违反政治纪律,组织、参与丧葬行业做道场、看阴地等封建迷信活动,且在该镇纪委对其立案审查期间不收手、不收敛,在当地社会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不听“鸣哨”,必然就会吃“红牌”。在上述案例中,高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相关费用;李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退赔相关费用;而杨某则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这些案例说明了两个问题:其一,“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很容易“死灰复燃”,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绝不能松口气,歇歇脚;其二,任何人想抱着侥幸心理借节假日违反八项规定,都是白日做梦,谁胆敢顶风作案,都注定被纪法“红牌罚下”,没有意外,也不会有例外。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如果再在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旅游、违规建坟墓、违规发放津贴等问题上重腐“昨天的故事”,今年清明的“红牌”一定非你莫属,到时候就只能过一个“泪雨纷纷”的清明节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