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川酒”理应成为四川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10:5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陶启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朋友相识、自我介绍最快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交换名片这种交往中的第一个标准官式动作。也许人们从保加利亚著名社会活动家季米特洛夫的“邮票是国家的名片”至理名言受到启迪。于是乎,现在时兴以高度浓缩的标识,蕴含最经典、最具代表性的事物,使其成为一张含金量极重的闪亮名片,以助推一个地方或一座城市或一个企业的形象推广、品牌塑造和价值提升,实现品牌腾飞,引领商机涌动,带动其全面发展。

  在实施“川酒振兴”战略过程中,窃以为,素有“川酒甲天下”的四川白酒,足以打造成为一张响当当的四川名片!

  四川拥有几千年的酿酒史,酒文化博大精深,是我国发展白酒产业最为理想的地区,为酿制纯正优质白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四川是浓香型和酱香型世界顶级白酒的发源地,是固态蒸馏白酒高端品牌的集聚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无论是品牌还是酿酒技术,在国内、国际堪称首屈可指。

  “川酒云烟”的口头禅,显示了“川酒”长期以来在中国白酒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川酒”中“中国名酒”就有6个,以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等“六朵金花”为代表的传统酿制酒几乎占了全国名酒的40%,“中国驰名商标”就有30个,四川省共有30多家白酒企业进入全国白酒企业百强,二线品牌丰谷、沱牌舍得等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美誉度。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省白酒产量位居第一,占全国总产量的41.13%,营业收入近2400亿元,实现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34.9%。

  “川酒”中有我国唯一拥有的“双国宝”泸州老窖1573国宝窖池群;有中国白酒最大的航空母舰五粮液;有中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川西邛崃;作为中国食品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自1987年以来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落户成都,也彰显了“川酒”军团的整体实力。

  新时代新呼唤。把“川酒”打造成四川名片更加必要而迫切。

  在白酒遭遇“ 塑化剂”、“酒精勾兑”以及“年份酒乱象”等风波中,其中有两件牵涉到川酒,川酒美名受损,有必要把“川酒”打造成四川名片。

  白酒产能过剩、行业供需矛盾、结构失衡、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等内在问题日益凸显,使得白酒行业由高速发展期转入了几年调整期。虽然有人认为调整期结束,但是四川白酒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依然存在,也有必要把“川酒”打造成四川名片。

  在我们把危机转化为机遇之时,在这个白酒面临重新洗牌的机遇中快速实现转型期,顺利地走出困境,充分展示川酒素来具有的物质和文化双重价值,重塑川酒辉煌,更有必要把“川酒”打造成四川名片。

  省委省政府“川酒振兴”战略已经打响,唱响“川酒”这张四川名片的最佳时机已经来临,需要全川白酒生产企业更加努力奋斗,做出高品质的白酒产品;需要所有媒体鼓与呼,为“川酒”高质量发展摇旗呐喊;倡导“川商卖川酒”、“川人喝川酒”,让天下人更加清晰地感悟“川酒”丰厚的文化底蕴、浓郁高贵的品味、优良独特的品质,大力助推含金量极高的闪亮的“川酒”四川名片制胜利器,定能让“川酒”香飘世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