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守住实体书店的核心竞争力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9:46:2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在互联网冲击下,不少实体书店纷纷倒闭,有人预言实体书店将不复存在。但近年来,实体书店不仅没有消失,反而一路回暖。一项调查显示,早在2017年,成都实体书店数量已达3463家,居全国第二。去书店打卡学习,成了成都人的新生活方式。

  是什么让实体书店回暖?综观那些兴起的书店,无一不是在转型上下了功夫,一点一滴地和“快阅读”的习惯较量,守住一缕书香,守住城市静气。

  实体书店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无论本土的还是省外的品牌,无论是国企控股的大店老店,还是街边小书屋,赢得人心的书店形态各异,但有些风格很相似:书,经典居多;环境,美好有氛围;服务,精心又到位。这些书店都为顾客专门设置了桌椅板凳乃至咖啡厅,让顾客可以在书店逗留、选书、读书、思考,有时候还会开展文化讲座等活动。总之,他们守住了图书质量的“魂”,在服务上不断出“新”。

  守住图书质量的“魂”,就是守住实体书店发展的根基。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政府和社会也越来越倡导经典阅读,只要能满足,就能守住优势,长远发展。然而,有些书店,把顾客的精神需求等同于网络娱乐,结果把好好的书店变成了网络流行书展馆。这样“转型”,最多让那些喜爱快餐书籍的读者驻足。但比起网络,实体书店在“快餐书籍”上并无优势,因为“看了就扔”的快餐书根本不需要在线下买。为了畅销而忽视质量,无异于自弃优势。

  但只卖经典不做创新,实体店同样难以维系,因为互联网时代,读者不缺买书的地方。实体书店与网店最大的区别,是有实实在在的场景,不仅满足买书需求,更能为读者营造书香环绕的浸入式环境。成都为何能成为“实体书店之都”,就与其鼓励文创新模式、新场景有关。店内环境是否适合读书?读者能不能接触到其他“增量活动”?这些都值得店家细心琢磨。

  实体书店开遍城市角落,本身就能展现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乃至逐渐带动、改变人们的读书习惯:即便你是被环境吸引驻足,但总有天能被耳濡目染,真正爱上读书。

  春暖花开日,读书正当时。守住城市静气,让读者从爱上书店到爱上读书,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