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既要读得进去,也要跳得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19-4-23 9:45:5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万事都要讲方法,读书也是如此。书要读得进去,也要跳得出来。

  南宋学者陈善在《扪虱新话》中说:“读书须知出入法。始当求所以入,终当求所以出。见得亲切,此是入书法;用得透脱,此是出书法。”意思是说,读书既要能够钻进去,又要能够走出来;钻进去,就是能投入地读进去,把握好其内涵。走出来,就是可以客观地评判书中的内容,当取则取,当舍则舍,并能灵活地加以运用、发挥。

  书要读进去,首先就要完整地读一本书。但在一个信息无处不在、快餐式阅读流行的时代,书要读进去,却是不少人面临的问题。对一些人,读书往往是读开头,看结尾,读梗概,看缩写本,很少完整地看完一本书。

  书要读进去,就要“见得亲切”。见得亲切,“大抵观书先须熟读,使其言皆若出于吾之口。继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于吾之心,然后可以有得尔。”这讲究的是钻进书本,与作者对话,与书中人血脉相连,与书中观点产生共鸣,虚心涵泳,切己体察。有些人一生孤灯苦佛、皓首穷经,书虽然读了不少,但是没有消化,这样的读书,充其量只添肌肉,不长精神。一本书没有读懂,是属于作者的,读懂了,会用了,才属于自己。

  书要读进去,也要能跳出来。既要读文字之书,更要阅读丰富的大千世界,所谓走千里路,读万卷书。如果读书禁锢了内心,与没书无异。要“出”书,就要把书用得“透脱”,讲究的是世事洞明。哲学家叔本华就主张读书要与书本拉开距离,不要“入”书过度,要敢于并善于从书本中走出来,避免“是别人在代替我们思想”。有些人著作读了不少,言必称经典,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迈不开脚步。跳出来读书,就要批判地去读,结合着实际去读。如此读书方能解其意、识其旨、得其要。

  读书如观戏,入不了戏,读书就没感觉。如果入戏太深,以至于出不了“戏”,到头来,把一个丰富多彩的真实世界,当成了一部戏剧,却是可怜的。读书要能入乎其内,也能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才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