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你我他都是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19-4-15 8:3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5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事实上。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皆有为。

  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近年来,在不断宣传和普及下,人们对国家安全越来越重视,对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的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使国家安全始终处于良好状态中。

  然而,还是有人对国家安全掉以轻心。说起国家安全,除了间谍、特工,也许你还会想到超人、蝙蝠侠、钢铁侠、蜘蛛侠。但国家安全可不是靠这些拥有神奇能力的“英雄”就能维护的,它关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国家安全,你我他都是主角,只有深刻认识并行动起来,国家才安全——国安,家才安。

  国家安全离不开法律的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和依据。各执法机关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而作为公民,个人也可以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5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国家安全法》,以法律方式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作为公民,人人都该熟知并遵守这个法律。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家利益不受损害。

  例如,《国家安全法》对公民维护国家安全拥有的义务和权利,就包括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以及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等多项内容。

  遗憾的是,还是偶有发生泄露国家机密,威胁国家安全的案件发生,对此,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的时候,就该借此契机高度重视国家安全的宣传和教育,以使更多人都能熟知《国家安全法》。即使在平时,也一定要把国家安全重视起来。国家安全教育日,你我他都是主角,让我们绷起这根弦,始终牢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