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责,前提要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19-4-10 8:3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各级各地都在抓紧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破除文山会海、任性问责、频繁检查、“精准填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树起减负不能减责、激励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让广大基层干部倍感振奋鼓舞。(4月9日《人民日报》)

  客观而言,各地确实在陆续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政策措施,这一点基层干部也切实感受到了。当然,在相关的整治措施中亮出“减负不减责任”原则立场,这也是正确的,并且必须明确这个导向。因为减负的目的是为了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来为老百姓干事的,而不是让基层干部当“甩手掌柜”的。

  不过,这个时候提出“减负不减责”似乎有些操之过急。毕竟“减负”的文件才在制定过程中,从文件的出台到落地落实也还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打折转弯”,目前来看并不能妄下结论。

  一来,这个长期以来在基层积累起来的形式主义问题不可能因为各级部门出台的一纸文件就烟消云散。毕竟这些形式主义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尤其是上级部门和相关领导,一旦真的压缩了各类会议,这些已经习惯了坐在台上“侃侃而谈”的领导们是否真的愿意执行减负规定,还需时间检验。

  二来,从基层目前的实际情况看,虽然“减负”之风是刮起来了,但离“下雨”还有一段距离。一些基层干部之所以对此保持谨慎的乐观,是因为现在他们依然在不停的参加大大小小的会议,依然在填报各种各样的表格,依然在报送这样那样的资料。只听见“减负”的脚步声,还未真正看到“减负”真身出现,基层干部自然就高兴不起来。

  在减负未根本落实到位的情况下,一味的强调“减负不减责”显然是对基层干部的一种不信任,甚至是对基层干部的一种质疑。从基层干部的工作性质和岗位职责来看,哪有啥轻轻松松的事情,哪有像机关里的干部那样“一张报纸、一杯清茶”的雅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张嘴,下面一双腿;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无是从这些带有调侃性质的描述中,还是从基层干部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群体始终有干不完的事情,始终有处理不完的矛盾。只要真正在基层一线工作过的人都会知道,基层干部其实就是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不是上级的鞭子在“抽打”,就是群众的要求在鞭策。

  简而言之,即便基层减负切实到位了,即便真正搬掉了“文山会海”,基层干部也照样不会轻松。一方面是因为群众的呼声就是命令,群众一吹哨,干部就要去报到。一方面则是因为基层干部不仅处在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而且承担着许多为民排忧解难的“一线硬任务”,基层干部本身就充满了责任担当,就注定了要奉献付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