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记住每一个英雄烈士

http://www.scol.com.cn(2019-4-5 7:3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起灵!”在小号独奏的《思念曲》中,礼兵手托覆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棺椁绕场半周,缓步走向安葬地宫。10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英灵叶落归根,就此安眠于苍松翠柏间。(中新社4月4日)

  叶落终归根,遗骸回到祖国,中国政府在沈阳桃仙机场举行隆重的迎接仪式。自2014年至今,韩方已连续六年向中方移交599位志愿军烈士遗骸。

  值此清明节祭奠英烈之时,我们也更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段话:“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了170多年的持续奋斗。”

  的确,我们伟大的民族所能够有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今天,我国所以能够走向世界大舞台的中央,离不开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人民英雄的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所以,清明时节,慎终思远,我们最该缅怀的就是为国捐躯的英烈们。170多年,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青山处处有忠骨,不仅如此,抗美援朝、抗美援越……还有成千上万的英烈安眠在异国他乡,但他们的英魂都凝聚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里,共和国旗帜上有着他们血染的风采。

  “英雄者,国之干。”所以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习近平总书记更强调:“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因此,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些革命先烈、人民英雄。无论英雄烈士身安何处,我们都要铭记他们、祭奠他们,学习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复兴崛起而奋斗。

  祭英烈学英雄,为中华而奋斗,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蓝图美好,但任重道远,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种种挑战和艰难考验,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学习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烈精神,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祭英烈学英雄,为中华而奋斗,重要的是把英烈敬在心里。我们必须始终怀有一颗感恩英烈的心,在此祭祀季节,更当饮水思泉,将祭奠英烈作为一种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的庄严仪式,把“英烈”二字铭刻在心底,以先烈为镜,对标英雄,更激发我们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激情,忠心报国。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的诞辰,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步伐正铿锵,祖国不忘,每个人都不能忘记,值此国家大庆之时,我们更要学习英烈和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决不能遗忘一个英灵。民族正强大,国家已无羌,我们期待更多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英烈,能够魂归故乡,安息在祖国的大地上,受到全国人民的缅怀与祭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