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速度”是个奇迹

http://www.scol.com.cn(2019-4-11 8:2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9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名人走进天府之国”一行人首先来到成都市规划馆,仔细了解成都新一轮规划。其中,关于交通的部分让所有人惊叹不已:“蜀道难”已成为“全球通”。随后,网络名人们来到我国西南部最大铁路交通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实地感受“成都速度”。(2019-04-10 四川在线)

  不能说“成都速度”不是个城市发展的奇迹!正如网络名人“@巍岳钦禹”所感叹,“过去,我们都知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句话,现在完全颠覆了这个概念。”“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被颠覆的恐怕不只是网络名人们,凡关注四川、到过成都的人,今天都会被颠覆。

  成都,作为一座千年古城,作为西部重要都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战略位置格外重要,所以,古今都为人所瞩目。然而,四川地域广大,又山高沟深,地理非常复杂,因此,成都给人的印象,也就是个西部城市,紧邻青藏高原,要想在交通发展上大有作为,变“蜀道难”为“蜀道通”似乎很难,更遑论变成物流运输枢纽了。

  但事实是,今天的四川,今天的成都,今非昔比,“蜀道”不再难,真正是水陆空“全球通”。据介绍,自2013年4月首班中欧班列(成都)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以来,中欧班列(成都)目前已连接海外25个城市、中国境内14个城市,连接欧亚大陆主要节点城市,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以形成东南西北“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格局。随着我国西部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以及四川西部中心和对外开放门户地位的进一步巩固,随着我国的交通技术飞速发展,成都交通上的“短板”已得到解决,且在优化发展中,这里作为内陆铁路运输物流枢纽有着更广阔的前景。

  走进成都国际铁路港,网络名人“流浪蜀山人”体验了一把园区内的“飞行影院”,通过多维立体影像画面,他“搭乘”中欧班列(成都),穿过雪山、路过草原,看遍了运输线上的风景,他不得不感叹“成都发展真的太快太好了。”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都速度”也绝非一天就加速上来的。诚如成都在处于相对劣势环境下,能够成为全国15个新一线城市、并居榜首,媒体给出诸多原因,其中之一就在于成都的城市交通通达性。成都是整个中国版图中4个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蓉欧快铁、第二机场、西成高铁开通……无论是航空、铁路还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基本成网的交通设施使成都跻身成为交通最具通达性的城市之一,而这一切都出靠超前的发展思维和长期的艰苦奋斗干出来的。

  说到底,“成都速度”绝非凭空想出来、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千年成都,可以说是一个发展得“风调雨顺”的城市,但是它自身具备着强大的内在自我革新能力,不断创新改变,创新创业活跃度非常高,由此才造就了令人赞誉的“成都速度”。随着我国的深化改革开放,随着四川治蜀兴川战略的深入实施,成都作为四川发展的“一干多支”之主干,“成都速度”必定会再提升,再创奇迹!

  “成都速度”是个奇迹,也启示我们:创新,是城市活的灵魂,唯有创新创造,开拓进取,一个城市才能创造出自己应有的“速度”,走在时代的前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