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减肥笔”走红,监管不能缄默
http://www.scol.com.cn(2019-4-29 7:5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天气回暖,不少爱美人士又开始为了瘦身“尝遍百草”。近期,一种号称“不走胃,不伤身”的“减肥笔”悄然走红,成为不少网络红人的首推产品。“不到一个月减重8斤”“90斤的世界你想不想去看看”……看了以后有些跃跃欲试的你,可能并不知道,这支小小的“笔”却暗藏着诸多健康风险。(《法制日报》4月28日)  

  “运动太累,节食太苦,那你一定要试试瘦身笔。”这样的广告语确实让人怦然心动,按照卖家的形同,这支名为Saxenda的“减肥笔”是“唯一同时获得美国、欧洲、韩国许可”的安全减肥神药,化1000到2000元不等,“一支就能减重5至8公斤,不反弹”,这样的“减肥神器”确实动人,但事实情况果真如此吗?  

  虽然公开资料显示这款药物的确已获得FDA批准,用于慢性体重管理,并已在韩国等地上市,但并未获得中国内地的上市许可。很显然,这种药目前还没有合法身份。而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对于中国人而言利拉鲁肽用于减肥的使用方法与范围,甚至其详细的副作用都尚不明确。同时,据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Saxenda对用药者的体重和身体状况有着严格要求,仅被批准用于体重指数(BMI)为30或更大的成年人,或BMI为27或更大同时伴有至少一种与体重相关疾病,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或高胆固醇(血脂异常)的成年人。而且就连Saxenda官方也列出了多达八大项的潜在副作用,包括恶心、低血糖、腹泻等常见不良反应,还有导致甲状腺肿瘤、肾脏问题、抑郁症或自杀念头等风险,并提示有特定家族病史者不能使用,有特定疾病者需要咨询医师后使用。但在“减肥笔”的推广宣传中,对这些根本无从提起,这种不管潜在风险和用药禁忌只管推荐使用的做法,在天花乱坠的背后其实是让人担忧的用药风险和健康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前不久关于减肥方面还流行一种“暴汗服”,说白了就是用不透气的材质和保温、短时间提温材质制作的衣服让人短时间内锻炼即获取“大汗淋淋”的“减脂效果”,事实上同样潜藏健康隐患风险,有时甚至会对个别特殊体质对象造成严重的致命性伤害。  

  同样的“不靠谱”的“减肥产品”为何会得火爆?最根本的原因是有市场需求。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指数成为影响个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处于身体健康、美容美体等考虑,减肥成为目前最流行的话题,在公众共同减肥需求下,各类打折科学外衣的“王红产品”开始粉墨登场,但其中不乏不合法的产品和存在严重健康安全隐患的产品。因而,面对“减肥笔”等类似的争议减肥用品药品的出现,如果任其随意发展下去,不进会对个体和公共健康构成严重负面影响,同时更会刺激类似的“商机”萌发衍生出更多的非法畸形和公共健康隐患。因此,对于此类现象,是不能听之任之的,也不能让“爆红”淹没了理性的声音和健康的真实,更不能任由其成为健康的潜在隐患甚至是杀手。当务之急,就是免费“减肥笔”的不理性走红,执法监管应该主动发声,而不胜缄默任由其肆无忌惮地野蛮生长。

  作为卫生健康执法监管部门,卫健委应该及时从科普引导和执法监管的角度进行干预。要通过公开媒介和渠道,用科普为载体,积极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健康体制尝试,正确辨别身体状况和肥胖指数,普及健康的减肥方式和方法,通过合理调节饮食,强化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实现科学减肥、健康减肥,同时摒弃盲目减肥和损及健康的有害减肥。同时,对市场各类减肥药品和保健品进行大检查,对不符合规定、挂羊头卖狗肉、蹭经费热度的非法产品进行严厉查处,并及时公开通报,引导社会各界擦脸慧眼,避免调入随意用药的安全风险。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宣传文化、卫生健康、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要联合执法,从严查处非法减肥用品和产品以及各类借助保健名目暗行非法医疗之举的不法行为,依法查处各类天花乱坠的违法减肥广告行为,从根本上杜绝围绕“减肥”忽略公共健康挖空心思赚钱的畸形,在依法打击、从严究责的同时,将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公布,引导社会各界理性审慎面对各类“减肥笔”的“爆红减肥药(产)品”,正本溯源,净化减肥市场,维护公共健康和个体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