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自动续费”扣钱没商量侵犯公平交易权
http://www.scol.com.cn(2019-4-26 8:2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APP在用户购买服务时,对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当用户想要取消自动续费时困难重重,有的APP上甚至找不到任何取消订购的提示。(4月25日新华社)

  APP为用户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确实极大方便了用户的生活或工作,有偿收费也无可厚非。然而,不少APP套路多、陷阱多,用户稍不留意就会中招。一些APP在用户购买服务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想要取消却困难重重,让不少用户叫苦连连。笔者认为,APP“自动续费”扣钱没商量的套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有关监管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堵住这一损害用户权益的吞金“黑洞”。

  多数APP在用户购买会员服务时,都会设置多种选项,比如一个月、一季度、半年或者一年等,同时还设置了“自动续费”选项,但不少APP“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往往还默认勾选。用户只要购买付费服务,即便没有勾选“自动续费”选项,也有可能被APP后台暗中“做手脚”自动续费了。还有一些APP软件在下载安装过程中,会给出“为期7天免费体验”的提示,以吸引用户订阅体验,同时用不显眼的浅色字样在旁边标注“订阅将自动续费”。不少用户点击本以为仅表示确认试用的“同意”按钮时,实际却变成了同意到期自动续费。以上满满套路和陷阱,让用户防不慎防,APP为了多赚钱,可谓“机关”算尽。

  按理说,蒙在鼓里的用户一旦发现被“自动续费”后,应该可以及时取消订阅避免损失。但是,APP到嘴的“肥肉”怎么肯轻易就吐出来,要么,用户在APP软件界面,找不到取消订阅的引导与操作说明,或退订方法隐藏在密密麻麻的说明中很难找到,以致用户无法操作关闭“自动续费”或取消订阅;要么,退订的操作步骤和手续十分繁琐,无法简单直接在APP上取消,由于金额不大,不少用户操作不了嫌麻烦也就放弃了。收费容易取消难,严重损害了广大用户的合法利益,也违反了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但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电子商务法还停留在纸上,不少APP经营者依然置若罔闻,肆无忌惮地用各种套路来“忽悠”或骗取用户的服务费。

  诚如专家所言,“自动续费既不合理也不合法”。APP通过默认勾选,强行要求用户同意自动续费等做法,违反了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因此,堵住APP自动续费等吞金“黑洞”刻不容缓,其一,市场监督、网络监管等部门应该认真履行职责,敦促APP必须依法经营,对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对屡教不改的APP,坚决予以取缔。其二,APP经营者要严格自律,少一点套路,多一点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订阅,从而实现可持续经营和发展。如果变着花样想从用户身上大肆“捞钱”,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会受到法律的约束和制裁,最终也会被用户无情抛弃,得不偿失。其三,用户在订阅APP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的内容,谨防被套路而落入“自动续费”等陷阱。一旦遇到侵权行为,用户还要敢于向市场监督、消协等部门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绝不去助长APP的不法行径。

  总之,只有多方合力共治,堵住APP的吞金“黑洞”,才能充分保护好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