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金融服务费的说法还要等多久?
http://www.scol.com.cn(2019-4-26 8:0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奔驰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的风波刚刚平息,湖南一家奔驰4S店又被曝出近日对金融服务费进行了提价:涨幅100%。4月23日,有网民爆料称,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金融服务费从3%上涨至6%。网络流传的一张图片显示,湖南仁孚4S店中一块显眼的指示牌写道,“贷款服务费:贷款金额的6%。如有疑问,请详询您的销售顾问”。(澎湃新闻4月25日)

  端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这家4S店的做法,仿佛笑眯眯、恶狠狠地向公众说:“就问你服不服?”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不仅要收,还要翻倍收,谁能奈我何?

  这样的嚣张气焰,的确是罕见,可谓是顶风作案了。不过,既然商家底气如此之足,一定是有所凭借,否则就是作死了。就算监管部门无动于衷,潜在客户也完全可以去竞争对手那里购车了,谁会跟自己过不去呢?

  金融服务费,或者说贷款服务费,究竟能不能收,该不该收,至今没有定论——这就是他们收费时最大的凭借。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奔驰女车主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已被退还,但这究竟属于奔驰方面为了息事宁人的赔偿,还是本就是不该收取的费用?

  剪不断理还乱。监管部门没说法,各经销商的表现也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一方面,同样是西安利之星4S店,其他车主要求返回这项费用时遭到拒绝,但维权事件之后,店内的“金融服务费”已被叫停;另一方面,很多品牌的经销商联系客户退还部分金融服务费,但也有不少经销商仍然继续收取。至于监管部门,意见也不统一,譬如合肥工商部门曾就此行为处罚过4S店,法院还两度驳回了商家的上诉;但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则表示,无相关法律规定不能收,只要有价格公示或事先讲明,就不存在什么问题。

  这笔钱究竟给了谁?按照奔驰官方的表态,奔驰金融从不向经销商和客户收取金融服务费。这说明,收费的是4S店或第三方机构。媒体报道也显示,这笔费用由经销商指定的一家中介机构收取,经销商随后拿走2/3,并给中介开具发票。按照4S店的解释,这比费用事实上不是服务费,而是车主贷款后、奔驰金融下款前的垫资“过桥”费用。而正因为有了这比费用,经销商有了更多利润,于是才会在车价上更多让利,鼓励甚至怂恿消费者贷款买车。

  退一步说,即使这项费用可以收,但依然有很多疑问待解。首先,相关费率是如何确定的、是否合规?垫资的周期到底是多长,车主对此是否知情?其次,究竟提供哪些服务?为何不明确告知消费者?最后,如果是合法收取,为何消费者得不到发票,有的还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支付,是否涉嫌偷漏税?如果经销商觉得无利可图,为何不把这笔钱光明正大地算在车价中?

  知情同意当然很重要,但绝不是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全部,花了钱,至少应该知道买的是什么。时至今日,这笔稀里糊涂、遮遮掩掩的费用,依然没有权威部门的说法,其结果只能是滋生更多乱象,消费者维权也会此起彼伏。那么,在经销商已经“亮剑”之后,这个说法还要等多久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