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减肥“暴汗服”听明星还是听专家?
http://www.scol.com.cn(2019-4-25 8: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怎么在短时间内瘦身一直是热议话题。近日,一种叫做HOTSUIT的暴汗服在市场上热销,宣传中称穿上它运动10分钟就能达到1小时的出汗量,从而产生暴汗燃脂瘦身的效果,连明星也在热捧。专家提醒:暴汗能短期减重却不能减肥,排汗不畅甚至可能造成心肺功能负担。(4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减肥市场从来都不缺乏新产品,“暴汗服”只不过是一个新秀,在明星的推波助澜之下,“暴汗服”也就夺人眼目了,销售量非常不错,其中一家销量最高的商铺月销量显示达到了1.5万以上。这边明星忙着做广告,并且身体力行作“示范”,不由得消费者不信,另一边却是专家提醒我们:暴汗能短期减重却不能减肥,排汗不畅甚至可能造成心肺功能负担。减肥“暴汗服”听明星还是听专家?其实,我们都不想听,只想听听职能部门怎么说?

  减肥市场很大。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亿人“肥胖”、3亿人“超重”。有一个2016年的数据据,全国减肥消费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现在已经是2019年,减肥市场只会越来越大,然而,减肥市场的乱象却是一直不断。一些虚假的减肥产品是通过“神秘配方”“高科技”宣传的,其背后是令人咋舌的暴利。对于哪些想要减肥的消费者来说,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是最受欢迎的?即“立竿见影”的减肥产品,起到支撑作用的自然是“高科技”和“神秘配方”,说得越玄乎越有人相信。可从医学角度来看,所谓的速成的“减肥产品”,很多都存在问题,甚至还有一定的损伤人体健康风险。比如用利尿剂、甲状腺激素等减肥的,体重确实减少了,但实质上减少的是体内的水分和肌肉组织。

  是药三分毒,减肥产品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尝试的,可能隐藏着很多安全隐患。一些使用了减肥产品的消费者,后患无穷,有的甚至无法正常生活。减肥“暴汗服”究竟是怎样的存 在?专家称,使用材料并非高科技;暴汗能减重不能减肥, 排汗不畅可能造成伤害。言下之意已经否定了“暴汗服”。

  本来,作为消费者,最想听到的其实是监管部门的结论。明星为了不菲的广告费,可以信口开河,虽然从表面上可能也在使用“暴汗服”,但实际上可能就是做做样子,拍了广告之后就丢弃了;而专家的话也未必可靠,有的专家也只不过是“砖家”,是为某些人站台的。我们相信监管部门的结论,相信他们不会骗我们,可事实上,监管部门却管不好减肥市场的乱象,其根因在于多头管理。卫生部门表示,他们只负责监管医疗机构,对于擅自经营减肥业务的非医疗机构无法监管;食药监部门表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和流通由他们监管,但众多生活美容机构、个人工作室私自做减肥服务,产品多在内部流通,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一一追究;工商部门则表示,对于众多“地下经营”的减肥机构,即使虚假宣传、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也很难一一监管到位。一句话,难以监管。怎么管?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减肥市场可能会一直乱下去,那么消费者究竟听谁的,就不知所措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