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走进“网红书店”别停留在到此一游上
http://www.scol.com.cn(2019-4-25 8:0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很多“网红书店”以高颜值吸引了一大批粉丝。但在大批走进“网红书店”的人眼中,书不是重点,拍照才是:找角度,摆POSE,摁快门,大功告成。让人不禁质疑:去书店到底是去看书还是拍照?(4月24日 广州日报)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和如来佛打赌,孙悟空为了证明自己翻越了“五指山”而写下“到此一游”来证明,但是这样的方式恰恰成为自己失败的证据。如今,很多人也喜欢在一些地方留下自己的“足迹”,证明自己曾经来说,而拍照就成为了主要方式。

  原本,这样的“到此一游”只是针对那些游山玩水者,证明自己是嬉戏于美景之中,但是在书店之中,这也成为了一种“主流”,那些为了让“网红书店”成为自己的“背景”的人,重点不在看书上却在拍照上。

  高大的“通天书墙”,令人如望星空的屋顶……这些创意的书店也成功地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网红书店”与以往的图书馆差距非常大,这种以“情景模拟”的方式构造了一个让人更舒适的阅读环境,“高颜值”的书店也迎来了实体书店的“春天”。

  但是,书店成功吸睛之后却面临着读者的不走心,他们去书店不是去买书,也不是去看书,只是为了在这样的书店中寻找自己的“存在感”,让自己成为书店风景中的特别存在,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贴金的过程。

  显然,这样只是让自己停留在书外,让自己成为“网红书店”的摆设本身就是对阅读的一种亵渎,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除了表面上的喧嚣和虚荣之外,自己并没有让阅读成为提升自己的“宝库”。

  “且看且珍惜”,既然“网红书店”给了我们一个广阔的空间,那么,我们就不能只停留在阅读的形式上,更应该让自己静下心来,沉入浩瀚的书海中,畅游知识的海洋中,才能够让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