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颜值”书店并非提升阅读的根本
http://www.scol.com.cn(2019-4-25 8:0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媒体报道,世界读书日当天,那些富有新意和特色的装潢、别出心裁的图书陈列、相伴而生的咖啡水吧的“网红书店”,以其高颜值吸引了越来越多粉丝。于是有人认为,实体书店转型当注重“颜值”和“体验”,以吸引更多人前来。

  的确,时代不同了,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多元,碎片化阅读和语音及短视频难以阻挡,人们对纸质阅读的兴趣大减。若想吸引读者,必须与时俱进地改变原来的经营模式。实体书店式微,是移动互联网兴盛的必然,加上电子书流行,实体书店的日子更不好过。因此,“读书”从概念到方式都有了很大改变。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日前发布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而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比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本。而无论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只要人们在阅读,都该受到鼓励。可如果人们逛书店的理由,仅是因为“颜值”和“体验”,那么就很成问题。因为爱书的人,即使书店看起来“颜值”不高,只要店内有好书,照样常来。

  可见,想让书店回暖,必须靠更多爱书、读书人的支撑。如果大家为了“颜值”而逛书店,来书店,书的重点而是拍照、摆POSE炫耀,就算“颜值”再高又有何用?即便把书店搞成一个大众文化空间,举办作家签名会、亲子读书会或其他与读书活动,而受时间精力限制,恐怕不会有更多人坚持下来,也无法形成常态,最多是一个很小众的群体在坚持。

  如今的书店,基本是“跨界经营”,毛利主要不是靠卖书,而是靠餐饮、沙龙、互联网+等盈利。这倒是吸引了一部分人前来,但来此的人并非真的爱书、买书、读书,而是“到此一游”。高“颜值”书店看上去很温馨,可人们去“书店”喝咖啡、养生、休闲,心思会放在书上吗?有些经营者创意不断,别出心裁,来到这样的“书店”,大家不是忙着合影留念,就是发朋友圈,但培养了多少真正爱书、买书、读书的人,很值得怀疑。

  多数人不爱阅读,“书香社会”就无法建成。而构建“书香社会”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倡导,更要靠家庭、学校、社会担负起责任,如此才能使更多人觉醒。由此,若想增加国民阅读人数,必须拿出更大的智慧、决心、勇气、行动来。书店注重“颜值”和“体验”当然需要鼓励,却不是提升国民阅读人数的根本之道,在全社会形成一个“爱阅读受尊重”的良好氛围,那才是根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