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重罚“地铁陋习”,为城市文明提质
http://www.scol.com.cn(2019-4-27 7:3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就修订后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公开征集意见,守则对“霸座”、饮食、逃票、推销等四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界定。同时,乘客有上述行为将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运营方有权拒绝对其提供乘客服务。

  除婴儿、病人外,在地铁内饮食;一个人“霸座”占据多个座位;在地铁内扫码推销……乘客即将为这些行为付出代价。这条消息引人注目,北京此举来得及时,可视为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城市轨道交通不良行为的处罚升级。其中包括,运营方有权拒绝为不良行为者提供服务,直接剥夺了不良行为者乘坐地铁的权利,这要比被罚款甚至其他行政处罚更具威慑力,因为给不良行为者造成的损失更大。

  作为轨道交通的一种,地铁属于一个非常特殊的交通载体,也是一个特殊的公共场所,空间狭小,人多、嘈杂、拥挤,这决定了乘地铁一定比乘坐地面公交车等,具有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即便是纵观全球,无论是拥有地铁交通线路较早的国家,还是地铁的后发国家,都对地铁有着区别于一般公共交通的特殊要求。乘飞机出行对乘客的限制最严,正是因为乘飞机需要更严格安全的保障,乘地铁也是如此。

  近年来,“地铁陋习”逐渐增多,已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例如,乘客在车厢给孩子把尿、地铁男车厢内胡吃海喝、女子地铁车厢内吃凤爪飙脏话,类似上述地铁不良行为很常见,不仅欠文明、污染环境,毒化社会风气,干扰了地铁的正常运行,甚至有可能导致违法犯罪,带来安全问题。

  方便快速的轨道交通,现已成为很多市民出行的首选。如今的地铁,也是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公共场所,最能在拥挤嘈杂中展现个人素养的一个,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而把地铁“陋习”者的不良行为纳入信息库,甚至拒绝其乘坐地铁,就将对个别乘客的不文明乃至违法违规行为产生一定的约束作用。

  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地铁乘车环境,不仅需要运营方付出努力,也要靠乘客文明素养、守法意识的提升。而重罚“地铁陋习”,实际上是为城市文明提质。有媒体曾报道:外国游客游览中国大陆景点,最开始必然是选择从地铁或公交入手,因为他们觉得一个城市的形象,全在于公共场所公民的素质高低。既然如此,重罚地铁行为不良者,实属必要,这是为文明提质,就该得到充分理解和支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