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被判刑是很好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19-4-26 8:0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闯红灯横穿马路,与电动车相撞后逃逸,电动车主经抢救不幸身亡。昨天上午,浙江宁波鄞州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谢某有期徒刑三年,赔偿被害人家属医疗费、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赔偿金等损失共计117万余元。(4月25日《北京晚报》)

  行人闯红灯,在现实生活中最为常见,甚至还有“中国式闯红灯”,只要“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一般情况,行人闯了红灯,也没事,但这回摊上大事了,竟然被判3年,还要赔偿117万余元,可谓是后果很严重,这真是让人想不到,但却是最好的警示。

  其实,类似的判决不是个别。据报道,中山市一名女子胡某过马路的时候闯了红灯,并且全程低头看手机,与正常行驶中的摩托车相撞,导致摩托车后座上的乘客滑落在地,最终抢救无效死亡。2018年12月,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判决该胡某因为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赔偿被害人家属共计20万元人民币。行人之所以闯红灯,一方面是因为规则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是缺乏有效的惩罚措施,更让人误认为,行人闯了红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并不会承担多大的责任。如此,行人闯红灯也就极其寻常了。应该说,当下,许多城市在阻止行人闯红灯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借助一些科技力量,提醒行人不能闯红灯,也借助管理的力量,发现行人闯红灯,可能会将其行为“显示”出来,也有的要求发朋友圈获点赞,还有的让其抄写交通规则等等,都在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不能闯红灯。不过,不管怎么样,要让行人不闯红灯,一味地说教,或是小惩罚,恐怕很难引起行人的高度重视,这需要增加一些惩罚,更要让法律判决来“教育”和“提醒”行人不能闯红灯。在这起案件之中,因为行人闯红灯,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了最为严重的后果,导致一个生命的凋射。值得称道的是,一般情况下,对于行人闯红灯,想要找到肇事行人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当地警察却是千方百计找到肇事行人,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如果行人闯了红灯,又容易逃脱责任的追究,同样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遵守交通规则,不仅仅是指司机,同样包括行人。对于司机来说,由于相应的较为严重的惩罚措施,一般情况下,也不敢轻易闯红灯,但当下由于对行人闯红灯的制约和惩罚措施太少,没有记入个人信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行人闯红灯屡禁不止。

  礼让是相互的,司机要礼让行人,行人也要懂得礼让,行人闯红灯是对规则的破坏,是对生命的漠视。行人闯红灯被判刑是很好的警示,但愿每一个人都能够读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