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奔驰车主非典型维权的典型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4-16 7:4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一事又有进展。4月14日,一段女车主与“利之星”相关负责人协商录音曝光。录音显示,尽管“利之星”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道歉,但车主对此并不接受,并表示等待车辆检测调查得出结果后再进行处理。此外,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责成涉事“利之星”4S店尽快落实退车退款事宜。奔驰回应称:(奔驰)一向尊重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业务运营,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新京报》4月15日)

  经过几天的发酵,事件并未在各方关注下平息,反倒“拔出萝卜带出泥”般愈演愈烈了。汽车问题出在哪一环节?金融服务费的真相如何?汽车“三包”规定在现实中如何跑偏?一系列的疑问有待厘清,但毫无疑问的是,没有朝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势发展,于每个消费者都是最有利的结果。

  与其说事件因奔驰新车故障而起,不如说是那段视频引爆了舆论场。坐上引擎盖哭诉的维权方式,通常给人以“撒泼式维权”之感,但不同以往的是,当事人的表达却逻辑清晰、有理有据,更展示出作为一个消费者的忍耐、克制与绝望——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不得不以她最厌恶的方式去维权。普通消费者的弱势显露无遗,因此引发了舆论场的极大共鸣,进而使关注度迅速迎来沸点。豪车车主维权的事件不在少数,但没有一起如此牵动人心。

  不同寻常的情节可谓贯穿始终。66万元的新车,还未开出1公里就遭遇机油泄漏的严重故障,相当戏剧性;4S店解决方案从退款、换车变成免费换发动机,最终又在舆论压力下愿意先退款,足够跌宕起伏;车主以主张个人权利为出发点,最终在舆论围观、商家道歉和监管介入的背景下,没有选择见好就收,反倒“不接受道歉”“先检测、再处理”,更咬着“金融服务费”不放,足够坚韧与决绝。凡此种种,皆能感到这不是一次典型的消费者维权,除了关注度差异之外,车主的每一次选择和表现都令人敬佩,于是让事件的每个细节都得以展开和放大,个人维权因此有了难得的公共价值。

  虽然过程不典型,其所代表的困境却是典型的。面对店大欺客的商家,个体消费者的维权无力无比真实。究竟是什么逼得消费者“大闹大解决”?监管部门对消费者的保护为何无力而苍白?商家对国家“三包”规定的片面解释为何一再得逞?“如果没有问题为什么要退款给我,没有必要迫于舆论压力做这件事,我愿意等待最终的结果”,车主的表态,客观上是在为每个消费者维权,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她那样幸运,喧哗过后,可能一切如常。

  当下而言,至少有三个问题需要明确答案。其一,新车漏机油是如何造成的?此前多次检查为何没发现?如果是运输破损造成,商家就涉嫌以次充好,属于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应当退一赔三,而非退款了事;其二,收取金融服务费这一普遍性现象,法律是否允许,厂家是否知情,应当如何定性?恐怕至少也属偷漏税行为;其三,国家针对汽车“三包”的相关规定,对于退换商品的触发条件是否过于苛刻?按照相关规定,只有符合“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发动机换两次仍不正常”方可退车。这就使得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很可能被商家以“三包”规定为由而合法拒绝。

  理性死磕固然值得赞许,但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有奔驰女车主这样的能力和幸运。作恶者常有,被舆论高度关注的却只是极少数,真正能威慑他们的,唯有高效而有力的第三方监管。显然,降低维权成本和提高作恶代价才是关键,如果有惩罚性赔偿和举证责任倒置保驾护航,消费者恐怕不会如此弱势,做一个体面的维权者也才会成为可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