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文山会海别异化为“会名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19-4-19 10:3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印发月余,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地出台落实方案。针对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现象,不少地区精确限制了会议的数量、规格、规模、时长,还有的提出设“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日”。(4月19日 北京日报)

  “文山会海”一词出现的时间很长,也说明其诟病之深,也是作风建设上的顽疾之一。而“文山会海”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以会议落实工作,以文件落实工作,搞“上下一般粗”,这就是一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

  目前,跑会、守会、陪会的现象依然很突出,甚至一些地方要求会议传达不过夜,也就导致了会议一个接着一个开,连喘息的时间都没有,也就让“文山会海”的问题更加严重,也让基层干部的负担更重。

  针对“文山会海”既要看到整治的难度,也要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杜绝还是要既要猛药“治标”,又要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这才是根本的“斩根”之举。显然,“基层减负通知”就是这样的一剂“良方”。

  为破解“文山会海”带来的形式主义问题,一些地方提出设“无会月”“无会周”“无会日”,这就在数量上做了“减法”,不过这样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作用,但是,一些地方却把这当成了名称上的转换游戏,根本上也是“换汤不换药”,也容易成为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减负”的幌子,让基层干部的负担依然没有改变。

  所以说,要破除文山会海不能只是在“会名”上的改变,而应该改变“开会等于落实”的观念,从顶层上强化解决问题的“硬杠杠”,把重点和中心点集中在解决问题上,才能够开短会、少开会,开管用的会,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破解文山会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