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务实包容涵养四川人文精神气质
http://www.scol.com.cn(2019-4-30 11:1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了“开放包容、崇德尚实,吃苦耐劳、敢为人先,达观友善、巴适安逸”的24字四川人文精神,引发广泛关注。(4月30日 四川日报)

  24字四川人文精神从何而来,有何意义?4月29日,记者连线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在他看来,这24字四川人文精神古已有之,根植在四川基因之中,今天依然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为我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提供了丰富的滋养和珍贵的启示。

  说起四川就会让人想到名山大川,想到地域风味十足的文化,更会让人不自觉地浮现出一幅自然美景,这就是四川给人的一种简单美丽,不刻意但是却能够通过这一个词语让人脑海中浮想联翩,甚至是异常向往。

  其实,这就是一种务实和包容的魅力所在。四川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承,使四川更具文化特色。而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留在四川留下的脍炙人口的诗篇也引人关注,激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惊奇,也让四川的独特成为了他特别的名片,但是这只是他外在的一种“形”,更吸引人的就是他内在的一种文化内涵,让这些大自然创造的“作品”具备了生命力和活力。

  从王勃入蜀唱“采江山之俊势,观天下之奇作”,到杜甫叹蜀地文化“天路看殊俗,出入异中原”之神奇;再从大禹治水,再到李冰治水;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更是一种智慧的呈现,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在这样的文字、文化与建筑之中,我们看到的是智慧、创新、拼搏的务实精神。

  同时,四川也是一个包容的城市,不仅仅是因为儒释道文化的融合,更在于他以一种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这或许就是大家常说的“上善若水”境界,也正是这样的一种姿态,让更多的人来到四川,传扬四川。

  不管是务实也好,包容也罢,我们其中看到的是四川文化旅游在一种精神上的融合,这是“形”与“神”的结合,这样的四川人文精神才更具活力,更具吸引力,也才能够散发四川的大美气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