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力齐发助推文旅发展强势起跑
http://www.scol.com.cn(2019-4-30 10:4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顺应大势、把握机遇、创新机制、形成合力,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能。(4月30日《四川日报》) 

  继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之后,四川再次拿出大动作,召开首届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就四川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提出新的发展战略与发展思路。显然,这是四川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又一生动实践。四川文旅发展呈现出了独特的资源优势、良好的融合态势和旺盛的消费升级趋势,精准把握和主动顺应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创新机制激发动力、抓好部署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够开创四川文旅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聚焦重点持续发力。文旅强省要如何抓,从哪些方面去加强,需要瞄准重点持续发力。要优化新格局。要以“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为导向,构建文旅强省的“一核五带”总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成都文化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和环成都、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文化旅游经济带。

  要培育五大枢纽项目。建成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长征主题国家文化公园、藏羌文化产业走廊、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文化旅游局、十大知名文旅精品。要实施八大文旅融合发展重点工程。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文艺精品创造展演工程、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全域旅游创建工程、文旅特色小镇培育工程、文旅精品路线推广工程、节会活动品牌配塑工程、文旅交流合作工程。

  创新机制激发动力。文旅强省并非是简单的做好加减法,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进行深度挖潜,通过改革创新,通过探索实践,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把四川的文旅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胜势,成为拉动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机制是保障,机制是动力。如果机制不畅,机制不活,再好的资源,再好的政策也难以形成作用。

  相反,如果机制灵活,机制顺畅,就能够有效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就能够激发内生动力。从规划引领机制,到市场运作机制,从要素保障机制,到开放带动机制,从竞争激励机制,到富民共享机制,要把文旅强省与四川的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要把文旅强省当成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和试验场。

  强化部署形成合力。文旅强省是一项重大发展战略,也是一个重要的实施路径,当务之急是要抓好部署落实,要抓好配合协调。各地要把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协调机制,党政“一把手”牵头谋划部署,分管负责同志各司其责抓好落实,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强大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