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讲堂为扶贫干部注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9-4-24 8:0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2日,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凉山大讲堂”第一期、第二期在凉山州相继举办,开启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大讲堂的序幕。今年的系列专题大讲堂将从凉山州拓展至阿坝州、甘孜州和乐山市等深度贫困地区,计划举办15期。(4月23日《四川日报》)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吃劲的时候,四川继续开启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大讲堂,主要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干部进行专题讲解辅导,一方面是给扶贫干部加油鼓劲,一方面则是及时解决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让扶贫干部能够更好更快的开展扶贫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从脱贫攻坚的现实情况看,虽然四川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但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区之一,四川所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剩下的都是一些硬骨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对于扶贫干部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毅力和坚守,更多的是要如何采取创新思维,如何采取科学的方式方法,用较短的时间来取得较大的成效。在这个节骨眼上,四川开启专题大讲堂,针对扶贫干部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开展及时的辅导培训,无疑是给了扶贫干部一场及时雨。

  从大讲堂的内容设置及效果来看,带给了扶贫干部巨大帮助。从农村住房建设选址,到相关的规划及质量安全,大讲堂的内容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具有较强针对性,对于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的实际操作有较好指导意义。

  大讲堂也不是采取传统的集中培训方式,而是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网络视频直播方式进行。在西昌设立主会场,17个县市和有条件的乡镇设分会场500余个,视频培训干部1.5万余人,覆盖培训州、县、乡、村四级扶贫干部。这就让大讲堂的作用得到了扩散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脱贫的技能传授给扶贫干部和困难群众,就会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扶贫就会有的放矢。

  从大讲堂开设的范围来说,并非只是凉山州,在四川脱贫攻坚的关键地区都要开展。根据计划,今年大讲堂将在凉山州举办8期、阿坝州举办4期、甘孜州举办2期、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举办1期。

  显然这个脱贫专题大讲堂并非是应急之举,而是一种常态化的措施,就是要针对脱贫攻坚中的短板问题,采取针对性的办法,进行查漏补缺,充分考虑扶贫干部的具体需求和脱贫攻坚阶段性重点工作的实际需要,以实战实践实训为着力重点,着力增强培训的有效性。

  缺什么就补什么。哪里薄弱就强化哪里。脱贫专题大讲堂给了扶贫干部一种砥砺前行的力量,只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四川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