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亮出基层减负的整治拳头
http://www.scol.com.cn(2019-4-19 8:0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4月18日《四川日报》)

  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与期盼之后,四川终于拿出了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基层减负的整治措施。虽然这是一个重点针对四川省委、省政府而制定的整治措施,但由于具有强烈的指导性和示范性,并且也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也要按此从严掌握整治措施,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因此这也是一个具有全省性的减负纲领性文件。

  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从真正意义上开启了为基层减负的行动战。综合来审视这份“减负”清单,其中不乏亮点和惊喜。

  从文件本身而言就是一个减负标杆。整治措施涉及7个部分,总计4千字左右,以条款式的形式对省委省政府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方面进行了简明扼要的罗列。没有啥理论要求,直指问题,直达病灶,不拖泥带水,不阐述、不论述,要怎样做,要得到啥标准,清清楚楚。用不到4千字的篇幅来聚焦各种形式主义问题,来提出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这本身就是文件草拟的一种表率,也是一个为基层减负的标杆。

  从文件内容的布局来看,除首尾两个章节用于安排部署的要求之外,把重点篇幅用在了基层极为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上。重点聚焦文件精简,会议精简,督查检查,调研、示范创建、表彰奖励、宣传口号,问责激励等5个方面,精准有效的回应了基层关切,不饶弯子,主动担责,这是值得肯定的。

  从文件的关键性措施制定来看,十分接地气。基层减负虽然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也是自上而下的政治要求,必须从严从实的抓好贯彻落实,抓好亮剑整改。但不是发一个文件就能万事大吉的,从省级层面而言,可能某些问题是重点问题,要重点整改落实,但对于基层而言可能就不是一个问题。因此四川省委在制定相关的整改措施时并未做出统一规定,比如没有像有些省份那样,搞所谓的“无会周、无会月”, 只是要求“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

  换句话说,该开会还是要开,只要对工作有用的会,必须要开,不能因为要给基层减负就人为不开会。总之要注重实际,把基层减负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下放给区市县。因此在文件中“原则上”“一般不”等就成为了高频词,目的就是留出空间,让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来抓好减负这个问题。

  为基层减负,从省委省政府带头抓起,带头改起。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落实。对于区市县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拿出行动,对标抓整改,不转弯,不倒拐,才能给基层干部切实减负,才能真正激发基层干部的动力活力。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